隱士神相 駙馬立當宰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6日訊】唐代末期,相士很多,但是能看準的甚少。丁重有才學而隱居不做官,給人看相屢屢有奇驗。

一天,丁重來到宰相路岩(字魯瞻)的府第。那時廣德公主的駙馬於琮(歷官兵部侍郎、諸道鹽鐵轉運使)也正好來到這兒。

路岩在宣宗大中年中登進士第,在唐懿宗之朝,36歲的他就拜相,在朝廷有很大的勢力,把持朝政。不過,他和駙馬於琮不合。當時於琮剛剛掌理鹽鐵使,就有消息不斷傳出,說他可能做宰輔。

陸岩對於琮是否出任宰輔放心不下,就想讓丁重給看相。他對丁重說:「於駙馬是我們的朋友。你在門簾裡面仔細看看他的面相,是否能當上宰相?」

於是,路岩讓宅下設了酒宴,留於琮用餐。於琮盤逗留了數刻就離開了。於琮走後,路岩問丁重看相的結果。

丁重說:「他肯定會做宰相的。而且,就在一個月之內。」

路岩笑著說:「你是聽說他是皇上的貴戚,而且又當上鹽鐵使才這樣說的吧!」

丁重說:「不是這樣的。我請問您,於駙馬承受當今皇上的恩惠,比得上宣宗皇帝時的駙馬都尉鄭顥嗎?」

路岩說:「又怎麼可以相比呢?」

丁重說:「是啊!鄭都尉被宣宗皇帝留意很長時間,但是最後他並沒有做成宰相。所以世事並非如人所料。我和侍郎相識,今天看見他,細觀他的骨相,果真是貴人啊。再看他儀容舉止端正、恭謹、謙和,溫文爾雅,而且風度秀逸。他是能盛裝一百斛的巨大容器,現在還空著一半,怎能不享高官厚祿呢?如果超過一個月他還進入不了朝中執掌重任,我就不登您的門檻了。」

路岩說:「丁先生的話,真是宏遠之見。」

果然過了十天左右,於琮就被任用為同平章事(宰相)。

這以後,路岩每看到朝中的賢士,都大大稱讚丁重。丁重的聲名從此驚動了京城,許多名士、高官都紛紛來求見,丁重所說的話,全都應驗。

後來,丁重定居終南山還是不得閒,一些好事的人還到那裡去登訪他。

資料來源:《劇談錄》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