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明式古董家具 台灣雲林木工班火爆

【新唐人2018年07月16日訊】明式家具是指明末清初,選用深色硬木為材料所製作的家具風格,特點體現了木材天然紋理。在雲林社區大學每年開設的木工班,大受學員歡迎。

明式家具特點是體現木材天然紋理,風格簡潔明快,縮小版的仿明代太師椅、六角花瓶、化粧盒,講求榫接結構。

木藝師 吳重慶:「明式家具做法,就是靠榫接做法,以前的工具沒有機器沒有電,所以都是手工下去做,也沒有用釘子,所以都是用木釘,或者榫接下去卡榫。」

雲林社區大學木工班講師吳重慶,從1991年開始鑽研榫接工法,吸引慕名者前來學習,包括漆器專家陳有樂教授,也是木工班成員之一。

雲科大退休教授 陳有樂:「吳老師的優點就是,他用很簡單的工具,就可以完成精密工廠設備的工作,所以我覺得他是一個優等生啦。」

學員 郭先生:「要有功夫才行,要拜老師,我原本做奇木,比較抽象,做這個長板凳不簡單,彎度、高度很不簡單。」

木作用的戰車、圓具機、線具機還有鋸子,簡單器具,就能做出這麼典雅精緻的古董家具,連女生也能操作自如,連續報名好幾期的課程。

學員:「剛開始一定會害怕,我們這邊有班長,他在旁邊教我們,會跟我們解釋說機械的構造啊。」

吳重慶表示,明式家具講求線條優美、榫接結構,像這麼實用的茶盒,只要一個學期,就可以做出有窗花和曲線線條的作品出來,老家具的韻味深受學員青睞,入門學習後總是欲罷不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