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報習近平頭銜疑是烏龍 習退出黨媒頭條有先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習近平7月幾次缺席《人民日報》頭版,央視新聞聯播「刪去」習近平頭銜,都被外媒解讀為停止宣傳習「核心」、甚至習「失勢」的信號。但翻查此前黨媒報導,這些都疑似正常現象。另外,中共開始北戴河休假,高層也將進入隱身時間。

7月12日,中共央視的新聞聯播罕見出現「黑衣人」。有外媒報導稱,當日新聞聯播中,對習的稱呼不再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而是簡化成「習近平」三個字,並指該「黑衣人」的出現或是就習近平稱謂下達「緊急指示」。

不過,新唐人記者觀看當日新聞聯播的錄像後發現,「黑衣人」出現時,主播正在報導當晚新聞摘要,並沒有翻看「黑衣人」遞上的稿件。當晚的新聞摘要中,主播直呼「習近平」的名字,沒有加上頭銜。但隨後正式播報新聞時,頭條的第一句話就出現了習的三大頭銜。

按照慣例,新聞聯播開始的第一分鐘是播放當晚新聞摘要,為節省時間,新聞摘要中都不稱呼高層領導人的頭銜,而是直呼姓名。翻查此前新聞聯播內容,均是如此。

13日下午,還有大陸微博稱,從14日起,中共高層將退出新聞聯播頭條。14日的新聞聯播果然沒有出現習近平等領導人的消息。不過,15日,習近平重返新聞聯播頭條。

此外,進入7月之後,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有幾天的頭版沒有出現帶有習近平名字的標題,也被多家外媒以「習近平反常隱身黨媒頭條」為題報導。

不過,有美媒評論文章指,隨便上網查對一下就可以發現,《人民日報》頭版某天沒有習近平,次日又出現一條或者多條關於習近平的消息,這本來就是常態。

文章舉例說,中共十九大之後,《人民日報》連篇累牘報導習近平,去年11月18日的《人民日報》頭版全是習近平和李克強,但19日的《人民日報》頭版沒有一個中共領導人。

此外,中共外宣報導,7月15日的《人民日報》版面沒有出現中共高層的名字,16日也僅出現習近平就巴基斯坦恐襲致電巴基斯坦總統的消息。高層接連兩天集體隱身,說明中共已經進入北戴河時間。而往年的北戴河休假,中共高層都會在黨媒集體隱身多日。

報導引述消息稱,中共高層於7月16日進入一年一度的北戴河夏休。管轄北戴河療養區的秦皇島公安局近日發佈通告稱,7月14日至8月19日將加強交通管制。

近日有關北京政變的各路消息,在外媒和海內外社交媒體熱傳,甚至指中共元老發難,替換習近平、劉鶴和王滬寧的人選已經敲定云云。

有台媒分析,習近平大權在握,特別已掌控軍隊武警,北京短期內出現「政變」的可能性很小。相關傳聞可能是中共黨內反習勢力放風試水。

另外,習近平7月19日至28日將出訪10天,也被解讀為預料北京和北戴河「無甚波瀾」。

《大紀元》評論指,輿論場出現的一些「反常」跡象,可能是劉雲山在宣傳口的餘黨所為。江派至今仍然繼續攪局,顯然與現高層為保權力未能將反腐「直搗黃龍」有關。江澤民家族及與其沆瀣一氣的曾慶紅、劉雲山、羅干之流不被繩之以法,中共的反腐終將曇花一現,中共內部政變奪權的隱患也不會真正消除。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