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新書解讀六七暴動 揭中共地下黨

【新唐人2018年07月16日訊】去年是「香港六七暴動」50周年,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發表新書《香港六七暴動始末—解讀吳荻舟》,主要解讀當時領導中共在港地下黨的吳荻舟遺稿《六七筆記》,首次發現中共在港有兩個地下黨系統,並指出六七暴動對中共政治及經濟造成嚴重的損失,令港共地盤縮小,地下組織大量曝光。

程翔介紹近600頁的新書時,自嘲是「文抄公」,資料的彙集多過其原創,他解釋完成此書的目的,不想「香港六七暴動」歷史被漂白。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最大的原因是如果能將相關資料彙集一起的時候,就起到『立此存照』的作用,這個『立此存照』的作用,對現在很多人想漂白歷史起到抗衡的作用。」

他又說,暴動中共在政治及經濟上造成巨大損失,包括港共地下黨黨員及組織被曝光。同時事件是港人首次身分認同的凝固,第二次是八九運動,第三次是雨傘運動。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這三次將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感凝固起來。六七暴動當時來講是影響每一個人,以前香港有所謂『借來的地方、借來的時間』,當時大家都是想是暫時居住香港,以後會返回大陸。六七暴動之後沒有了,獅子山精神漸漸代替。」

他並認為,六七暴動事件,無論在危機管理或策略上,英國的處理方式明顯比中共聰明。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