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傳言漩渦 劉鶴高調現身疑闢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8日訊】近日「北京政變」流言熱傳,有指主導中美貿易談判的劉鶴將被撤換。劉鶴日前現身接見歐盟高層,獲黨媒喉舌即時報導,疑似有闢謠之意。

新華社7月16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當日在北京會見出席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

報導顯示,雙方主要聚焦中歐經貿話題,表態將攜手推動世貿組織改革,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當天,習近平已接連會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劉鶴接力會見卡泰寧,似乎顯示他仍然在中共對外經貿領域具有重要的話語權。

近日,有關「中共元老逼宮習近平」的消息在外媒和海內外社交網絡熱傳。有指劉鶴要為貿易戰失利負責而被替換,甚至稱接替劉鶴、王滬寧和習近平的人選「已經敲定」云云。新華社此時高調報導劉鶴,或有闢謠之意。

另外,16日的央視新聞聯播頭條和17日的《人民日報》頭版,充斥有關習近平的新聞。聯繫之前外媒炒作習近平「退出」黨媒頭條,上述操作也可能有回擊的意味。

習近平靠反腐清洗中共官場,已成為中共江派及利益集團死敵,也被全黨貪官視為「公敵」。作為習的經濟舵手,劉鶴自然也成為反習勢力的主要攻擊目標之一。

早在中美關稅戰正式開打之前,已有傳聞稱劉鶴需退位讓賢。對此,有「北京知情人士」通過馬雲旗下的《南華早報》回應稱,劉鶴領導中美談判是「一種制度安排」,無論談判結果是好是壞都不會改變,劉鶴還將繼續替習近平主導經濟。

其實,早在貿易戰局勢激化之前,中共黨內針對劉鶴的變相輿論攻擊就已經開始。

共青團中央官微曾轉發華盛頓的中美貿易談判現場和《辛丑條約》簽署畫面的對比圖,譏諷「劉鶴賣國」。隨後,有海外媒體開始炒作劉鶴留學美國的經歷,以及其生父在文革中被迫害慘死的往事,疑似暗示劉鶴「里通外國」、「對黨不忠」。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