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朝鮮秘密核設施 傳蓬佩奧當面嗆有證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8日訊】多家媒體日前再度聚焦朝鮮秘密核設施及繼續增產濃縮鈾並開發核武及彈道飛彈的問題。其中有日媒爆料稱,美國務卿蓬佩奧本月初訪朝時曾當面向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提及此事,蓬佩奧並直言美國對此「有證據」。美國媒體則披露朝鮮隱匿的核設施在平安南道千里馬郡。

據日本《讀賣新聞》16日的報導消息人士透露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月6日至7日訪問朝鮮期間,曾當面對金英哲指出,有情報顯示,新加坡「川金會晤」後,朝鮮還在增產濃縮鈾,並試圖隱匿核設施及核彈頭,而且還在繼續擴建位於朝鮮東北部咸鏡南道咸興的彈道飛彈工廠。

蓬佩奧直言,美方握有證據,顯示朝方正啟動其秘密濃縮鈾設施,他警告朝鮮當局,這樣做「對美朝關係並非好事」。

報導表示,蓬佩奧要求平壤儘快着手推動無核化,但金英哲對無核化的具體時程「不置可否」,只是一味要求美方盡快發表韓戰正式結束的終戰宣言。

另據美國《外交家雜誌》的報導,朝鮮近10多年來疑似在平壤郊外的秘密設施,持續製造核武用的濃縮鈾。

美國情報單位根據對2001年以來的衞星照片的分析,發現平壤西南方郊區有一處被稱為「降仙」的濃縮鈾設施從2003年開始秘密運作至今,而該處核設施生產鈾濃縮的能力也許是寧邊核設施生產能力的兩倍之多。

有專家表示,這意味着即使在美朝峰會後,朝鮮仍以相同的步調在繼續開發核武及彈道飛彈。

日本《每日新聞》則引述美國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MIIS)學者路易斯(Jeffrey Lewis)與美國情報機構的分析報導稱,上述神秘核設施很可能隱藏在平壤郊外的平安南道千里馬郡。

路易斯等研究人員根據衞星照片及金正日、金正恩父子的行程紀錄研判,該設施很可能自2002年起開始建造,就在平壤大同江右岸的千里馬郡,主建築為一棟長一一○公尺、寬五十公尺的平房。冬季衞星圖顯示,該平房周邊其他建物均有積雪,唯其獨無,研判內部可能有會發熱的鈾濃縮設施。

早在今年6月26日,專門研究朝鮮核動向的美國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公布的多張衞星影像顯示,朝鮮寧邊核研究機構(Yongbyon Nuclear Research Facility)仍在持續運轉,該科學研究中心的基礎設施改善工作正在快速進行中。

衞星圖片顯示,寧邊的濃縮鈾廠房的天花板有一些水蒸氣造成的染色,染色是由於來自與氣體離心機操作相關的六個冷卻單元的水蒸氣沉積而引起,據此可推測該濃縮鈾廠房仍在運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