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興歡呼解禁 民間浮現新質疑

【新唐人2018年07月17日訊】美國商務部7月13號正式宣佈,暫時解除對中興通訊的禁令,中興在14號凌晨重啟營運,公司內部也出現了多種慶賀打氣的標語。不過網友不但反響冷淡,還討論起將要監管中興的美國團隊,和中興黨委究竟會是什麼關係。

解禁了!!!」一群中興通訊的員工豎著大拇指站在公司標誌前,頭上的LED廣告螢幕用三個驚嘆號宣告,歷時三個月中興通訊禁令終於解除了。

美國商務部在7月13號發佈公告表示,中興已繳納14億美元罰款的最後款項,商務部解除對其的禁售令。中興將可重新向美國公司購買關鍵零部件,恢復運營。

大陸媒體說,中興在北京時間7月14號6點33分,啓動了之前早已預備的T0業務重建計劃,開始全面恢復全球業務。

公司內部的LED廣告螢幕立即出現了多種慶賀打氣的標語,包括「萬眾一興,堅定信念,迎接黎明的曙光!」「解禁了!痛定思痛!再踏徵程!」等等,被網友轉貼。

不過,與官方的高調相比,微博網友反響冷淡,甚至不乏冷嘲熱諷。有網友說,「怎麼有種刑滿釋放沾沾自喜的感覺」;「喪事喜辦」;「丟臉丟到全世界」。更有網友說:「不只是網上,民間也一片罵聲,堂堂的國企,整天喊口號科技創新啊,自主研發啊……中興的存在就是個笑話,簡直是民族的恥辱!」

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當然哪,這個是很丟人的事情,被美國罰了兩次錢,14億美金這是天文數字啊。這沒有什麼可喜的啊。另外也要派一個團隊來監控你,這個對中國來講,當然是很丟人的事情。」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黃金秋:「一個企業要活下去,最重要的是什麼呀?是品牌,是信用,對吧?當中興一而再再而三作孽的時候,不管美國罰不罰它,它已經死了。請問一下現在誰願意跟它做生意呢?」

雖然「暫時解除」對中興的禁令,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商務部仍然有三項措施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對中興暫時擱置的禁令;4億美元保證金;以及向中興派駐監察團隊,密切監控中興營運,一旦未來中興違反協議,將可能啟動長達10年的禁令。

另一方面,中興新更換的領導層也被媒體曝光政府背景濃厚,由中共國務院軍方把持。

這也引發民間新的討論,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發推特說,「有個必須明確的重大問題——領導中興的中共黨委,和進駐中興的美國團隊——兩者是什麼關係?」

高為邦:「我相信像中興這些都是變相的國企,就像華為一樣的,所以主要都是黨說了算的。將來這家公司到底誰說了算?目前來講一定是美國這個團隊說了算。因為得罪團隊,他到時候又不提供(芯片),那你也沒轍。」

黃金秋:「本來中興就是屬於黨的企業嘛。它當然黨委就是領導。但是現在出了這個事情,美國要就像派工作組一樣去督察,他現在就是『太上皇』。」

英國《金融時報》11號引述北京一名律師表示,美國對中興的監督要求是史無前例的,是中共在1949年以後,首次允許外國政府在中國執行外國法律。中興通訊可能不是美國的最後一個目標,而不過是一場更大博弈中的一枚棋子。

解禁前,中興通訊在7月13號晚發佈截至6月30號的上半年業績預告,由於制裁和罰款,淨虧損70至90億元。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