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為納吉布洗錢?大馬官員:一馬案件就像一樁騙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8日訊】馬來西亞警方查出前首相納吉布在海外藏匿約245億美元,本月初納吉布被檢方正式以貪汙及背信罪名起訴。最新消息稱,一馬案(1MDB)爆中國國企涉嫌為納吉布洗錢,大馬官員認為,整件事就像騙局。

據《BBC》報導,目前馬來西亞已經停止3項與中國企業合作的公共工程,包括2個總價值23億美元的天然氣管道工程。馬來西亞財政部發現,2個天然氣工程只完成13%,卻已付出88%的工程款。

大馬財政部官員潘儉偉(Tony Pua)認為,「整個專案就像個騙局,很顯然有洗錢的因素。我們把錢付給中國公司,我們懷疑這筆錢流入與前政府納吉布(Najib Razak)的政黨。」

一馬基金旗下企業,被控有約1,000萬美元資金流入納吉布的私人賬戶。潘儉偉說,一馬基金於2009年創立,原計劃是資助馬來西亞的經濟發展,但目前已負債120億美元。

目前,馬國財政部還暫停施工由中國交通建設公司承建的東海岸鐵路工程,指出這條造價200億美元的鐵路線的費用必須大幅度削減。該建設工程停工被視為中共「一帶一路」計劃在當地受阻。

馬來西亞「一馬基金」(1MDB)疑似牽涉馬中兩國的行賄醜聞,引發馬國政府介入調查,可能導致中共與馬來西亞的外交關係產生微妙變化。

大馬新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決定訪問與中國競爭激烈的日本,被視為對中態度轉變的訊號之一。馬哈蒂爾可能在8月訪中,預計將為3項停擺工程進行談判。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