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首虎獲刑15年 郭伯雄子曾授意:不用怕只管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9日訊】甘肅省委前常委、前副省長虞海燕受賄案18日宣判,虞收受逾6560萬賄款,被判刑15年。陸媒曾披露,當年中共原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郭正鋼,曾在席間給虞海燕貪污壯膽說:「你不要怕,儘管幹,咱們有槍有權又有錢。」

7月18日,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虞海燕受賄案,在重慶市第一中級法院一審宣判。法院稱虞收受逾6560萬賄款,判處有期徒刑15年,罰款600萬元;對受賄所得財物予以追繳。虞海燕當庭表示接受判決,不上訴。

法院經審理查明,虞海燕在1998年到2016年擔任甘肅酒泉鋼鐵集團公司總經理、董事長, 甘肅省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甘肅省副省長、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期間,直接或通過妻子受賄,摺合人民幣6563萬多元。

法院認為,虞的行為虽構成受賄罪但部分屬犯罪未遂,其到案後如實供述罪行,主動交代當局尚未掌握的部分犯罪事實,認罪悔罪、積極退贓,目前贓款贓物已全部追繳,故予以輕判。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57歲的虞海燕在酒鋼集團任職多年,2004年12月起任省國資委主任,2011年5月起,先後任副省長、蘭州市委書記等職。虞海燕2017年1月落馬。

同年9月,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播出,虞海燕出鏡說法。

片中介紹,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中央第三巡視組對甘肅開展巡視「回頭看」,巡視結束後第5天,虞海燕被中央紀委帶走審查。

巡視組巡視期間,虞海燕安排自己在各部門的親信,想方設法打探巡視回頭看動向,同時着手轉移家中的貴重物品,聯繫和自己有利益往來的多名老闆,商量對策,統一口徑。

據報,虞海燕把他家裡跟相關老闆的合影都剪碎了之後往馬桶里沖。他的妻子交代,在巡視期間,他家的桌子上擺了有一排手機,一個老闆一個專號。和老闆們商定口徑後,虞海燕又把這些手機用醋浸泡後扔進黃河。

那段時間虞海燕經常到黃河邊散步,他扔到黃河裡的除了手機,還有砸碎的名貴手錶等不少物品。但是隨着「回頭看」的進行,虞海燕的嚴重問題越來越清晰地浮出水面。

此時,虞海燕明白大勢已去,但他仍不準備放棄對抗,他找到當地一名自稱在中紀委工作過的退休警察,叫上妻子一起去「培訓」,演練如何對抗調查。

虞海燕說,「後來專案組調查完後,跟我說,這個自稱是中紀委的人,就是蘭州市公安局退休的幹部,我聽了以後,我都覺得丟人。」

郭伯雄之子曾授意:不用怕只管幹

今年1月19日央視網刊文稱,虞海燕當年在酒鋼集團任職時,結交了不少政壇中的達官貴人,其中包括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

文章說,一名退休官員曾透露,大約1999年前後,郭正鋼到嘉峪關、敦煌一帶遊玩,時任酒鋼總經理助理的虞海燕「盡地主之誼」,招待得頗為盡心盡力,「大約就是那時候,兩人有了聯繫」。

文章引述酒鋼一名退休官員的回憶,郭伯雄擔任軍委副主席期間,有一次郭正鋼故地重遊,時任酒鋼董事長的虞海燕組織了高規格接待,席間郭曾給虞鼓勁壯膽說,「你不要怕,儘管幹,咱們有槍有權又有錢。」

其實這不是郭正鋼第一次向外放誑語,陸媒曾報導,郭正鋼曾說:「全軍幹部一半以上將領是我家提拔的」。

公開資料顯示,虞海燕1998年12月任酒泉鋼鐵集團總經理助理,1999年10月升任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2002年11月升任酒泉鋼鐵集團總經理,當時郭伯雄剛剛被江澤民提拔為軍委副主席。虞海燕2004年底轉任甘肅省國資委主任,2007年任天水市委書記。

2008年2月,虞海燕離開天水回到酒鋼,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一直到2011年8月。其被任命為甘肅副省長後,由馮傑繼任酒鋼董事長、黨委副書記。

早在2013年以來,網絡上不斷有網帖舉報虞海燕涉嫌貪腐,所反映的問題多與虞海燕在酒鋼的工作經歷有關,稱虞海燕借調整幹部之機斂財,還與民營企業老闆過從甚密,為其輸送利益等。

舉報稱:「虞海燕屢次在同別人喝酒時誇耀說,他同政府高官聯繫很深,這些年來特別是每到過年過節都把這些人打點的很滿足。」

此外,虞海燕還因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被《明慧網》以及「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為參與迫害的主要責任人。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