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增甜劑 黑龍江特產香瓜 吃了肚子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9日訊】現在,夏季瓜果已陸續上市,但大陸居民卻在夏果面前望而卻步。近日,又曝出黑龍江的香瓜被噴灑增甜劑,吃了以後會拉肚子,當地瓜農都不吃。

據大陸官媒央視網報導,黑龍江省「蘭西香瓜」主產區蘭西縣,一些瓜農為了增加香瓜的甜度,會給正在生長期的香瓜噴灑增甜劑。而且許多市售增甜劑還是違規農藥,人吃後會肚子痛。

據報導,黑龍江綏化市蘭西縣的哈黑公路兩旁,每隔幾百公尺就有沿街販賣當地特產香瓜的攤位。當地居民反映,這些路邊賣的瓜雖然甜,但他們卻很少吃,因為香瓜可能噴過增甜劑。

當地居民在接受陸媒記者採訪時說:現在的瓜都噴這個藥那個藥,生長的藥、甜蜜素,吃完就難受。

據當地瓜販說,蘭西香瓜甜是出了名的,可是甜味的背後又有一些門道。凡是打過化肥、甜蜜素的瓜一掰開裡面(有)水瓤子,而且「它那種甜跟自然甜它是兩回事兒」。

有當地瓜農對陸媒記者說,這種增甜劑一般是在瓜秧結果的時候開始噴灑,直到果實成熟。每隔7到10天噴一遍,整個生長期大致要噴灑3到4遍,而今年增甜劑的用量還要更多。

有瓜農坦承,打過增甜劑的瓜色相好,但是吃了會鬧肚子,他們自己是不吃的。但是「不用它,口感上不去,不好賣」。

有農資銷售員對於增甜劑可能對健康造成的危害直言不諱:那當然是(有傷害),我這個增甜劑還行呢,對人體沒那麼大傷害,你看他們那個強力增甜的農肥更嚇人。吃完鬧肚子,吃完肚子疼。

據陸媒記者在採訪中所見,所謂增甜劑其實就是一種水溶性的葉面肥,在蘭西縣的農資市場充斥著數十種有增甜功效的瓜果增甜劑,很多是未經農業部門批准的涉嫌違規產品,但農業主管部門及相關檢測機構均未對此進行有效的監管。

「蘭西香瓜」在大陸頗有名氣,在哈爾濱綏化市蘭西縣政府官網上,「蘭西香瓜」被冠上「精品」二字宣傳。蘭西縣因位於呼蘭河西岸而得名,傳統的蘭西香瓜,表面光滑,果肉厚,質脆味甜,清香味好。果實含糖量高,口感好,品質佳。蛋白質、脂肪、等多種營養物質高於一般的香瓜。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