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夜現場》中國版也敏感?開播三集即遭下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9日訊】在美國擁有無數忠實粉絲的諷刺喜劇小品類節目《週六夜現場》6月登陸中國,儘管避談中共所認為的敏感話題,但剛播出3集目前已經遭下架。

「週六夜現場」是美國從上世紀70年代開播的綜藝節目,以詼諧幽默的口吻諷刺時政成為美國人必看的節目之一。

這台節目從1975年開播起,至今已播出了800多集。每集由一位嘉賓擔任客座主持,通過和其他演員表演笑梗頻出的喜劇段子,來諷刺惡搞當前的政治和文化現象。

「週六夜現場」陸續在日本、韓國、西班牙、加拿大等國開播。今年6月23日,中國版「週六夜現場」也正式開播,由中國男演員陳赫、岳雲鵬擔任主持,每集時長約65分鐘。

這台節目由優酷網和兩家傳媒公司聯合製作,試圖引進美國原版節目模式,集結中國大牌喜劇表演團隊和眾多一線明星,通過脫口秀和幽默短劇等節目,呈現中國年輕人最關心的話題。

但與原版不同的是,《週六夜現場》中國版並非現場直播,而且不直接碰觸中國或其他國家的政治議題,這與原版時常拿美國總統和其它政界名流開涮的風格迥然不同。

然而這台節目仍逃不過中共整肅網絡及言論的嚴格審查。

經查詢發現,這台節目在優酷網上的劇集列表和分集劇情均顯示「暫無內容」,只剩下了首映式和預告片等內容還可以觀看。網頁統計數據顯示,在開播的近一個月內,這台節目收穫了近5億點擊量和數千條評論。

在大陸社群網站豆瓣上,用戶在滿分10分的評鑒中,給予「週六夜現場」美國版9.2分,中國版卻只有4.9分。許多觀眾嘲諷中國版既不好笑,也和中國文化背景格格不入。

還有網友抱怨,大陸版開場生硬、廣告太多、演技拙劣; 甚至有人抨擊,大陸版是對原版品牌的侮辱,在基本沒有笑點的劇情上還要尬演。但在中共網絡審核草木皆兵的風氣下,這類節目終歸難逃中共管制網絡言論之下的犧牲品命運。

中共廣電總局10日發布通知,要求影音網站暑期制播「正能量鮮明」的青少年節目,要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要求地方廣電行政部門持續清理「低俗有害」節目,營造暑期「健康清朗的網絡視聽環境」。

目前還不清楚中國版「週六夜現場」遭下架是否與上述通知有關。

《週六夜現場》原版在美國NBC頻道放映,首播至今秋,將邁入第44季,這台長壽節目以一段段幽默短劇串成,常諷刺政治人物,同時較大程度影響着美國選民的投票。

一份在2008年美國大選的調查表明,2/3的受調查選民看過《週六夜現場》中與政治相關的內容,10%的受調查選民稱,節目中的內容左右了自己的投票決定。59%選民因看這台節目最終投票給了當時民主黨候選人奧巴馬。

除《週六夜現場》之外,美國播出的喜劇新聞節目《上週今夜秀》主持人約翰•奧利弗(John Oliver)和節目所在頻道家庭票房(HBO),6月份,也在中國遭到屏蔽。原因是一檔節目中譴責中國的惡劣人權狀況,觸碰了中共審核的紅線。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