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共要抵制美貨?網民:不如先抵制蠢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9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的背景下,英媒一項調查顯示,中國消費者準備抵制美國商品。還有網民列出抵制美國5方案,不過,不少人調侃,「抵制美貨不如抵制蠢貨」。

7月18日,英國《金融時報》旗下研究部門「投資參考」調查發現,在中美貿易戰升溫的當下,中國300個城市的2,000名受訪者中,有54%的人「很可能」或「肯定會」停止購買美國品牌商品。只有13%的人表示不會,其餘33%的人表示他們不能確定,或者目前沒有購買美國品牌商品。

這項調查是在6月27日至7月10日期間進行的,調查發現,最有可能迴避美國產品的消費者是年齡在25至29歲之間、居住在中國省會城市和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以外的中低收入人群。

眾所周知,每次中國與他國發生任何實質性或非實質性衝突時,中共官媒都在利用各種方式鼓動民眾,利用他們的愛國情緒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事情。但此次不同,官方迄今避免呼籲抵制美國商品。

分析師們認為,由於擔心招致反彈,北京方面不太可能呼籲抵制。

有評論則稱,北京方面更擔憂的是金融市場的波動。6月中旬以後,由於貿易戰疊加經濟減速隱憂,上海股市和人民幣匯率持續暴跌,北京高層擔憂如果以強硬的姿態升級中美對立,金融市場有可能進一步動揺。

在中國互聯網上幾乎也難尋「抵制美貨」的聲音。在問答網站「知乎」上,有用戶認為「反美不划算,無非就幾個選擇:1,砸手機;2,砸電腦;3,砸美國車;4,抵制美國大片;5,砸麥當勞。

也有人回復:「抵制美貨不如抵制蠢貨」;有人則嘲諷:「最強有力的抵制是拒絕使用所有美國芯片的手機和軟件,包括美國的互聯網,以後發短訊用便條紙,通過快遞小哥傳送。把中興被罰的14個億美元要回來。」

就連一向煽動反美的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在中美貿易沒開打之前的4月份,就已罕見發文,呼籲不要受美國媒體的「煽動」抵制美貨,要中國人「千萬別上當」。

環球時報這篇題為《緊急!美媒提醒中國使用手裡的「終極武器」,我們千萬別上當!》的文章稱,一些美國媒體為了製造點擊率也順勢「推波助瀾」,宣稱中國尚有一個「終極武器」還沒使用。就是「全民抵制美貨」。

但文章稱,這些「個別美國媒體想煽動中國使用的這個所謂的』最終武器』,卻是一個會直接導致中國嚴重內耗的陷阱」。並稱中國社會「經歷幾年前「抵制日貨」事件的洗禮和對其中一些負面後果的反思」。

文章還說,所有的官媒基本上都沒有談及「抵制美貨」。雖然民間有人也在網絡上散布,但從未獲得主流的支持和認同。

4月份,大陸個別地區有一些零星的反美集會,如福州有市民於街頭收集「愛國者」簽名,呼籲不買美國貨。但也有人呼籲「抵制美貨從砸自己手機電腦開始。」

對此,網民調侃:「先抵制二貨!」;「放心,我們不抵制」;「正確標題應該是:環球時報煽動中國全民抵制美國貨 美媒:千萬別上當」。

此外,一向煽動反美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中興被罰事件後,對「貿易戰」的態度從早期「對貿易戰奉陪到底」,轉變為:「前段時間確實有些高調」,「做一些調整很有必要」「必要的妥協公眾可以理解」。

對此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直斥胡錫進是「漢奸!河北石家莊網友則稱:「沒辦法,扔盤子的方向老是變,接盤的也得跟得上節奏才行。」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