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書展參展商破紀錄 大陸客尋歷史真相

【新唐人2018年07月19日訊】為期七天的第29屆香港書展,星期三在風雨中開幕。今年共有來自39個國家及地區、超過680家書商參展,是歷屆最多。除了本地書迷外,還有慕名來港的大陸遊客,希望找到還原歷史真相的書籍。

記者:「受颱風影響,香港書展早上人流略減。不過到下午已人頭湧湧,來搶購心頭好的,不僅有各式書迷,還有慕名而來的大陸遊客。」

十點開幕前,書展已大排長龍,大部分是年輕人。今年主題是愛情文學,杜先生連續七年都排頭位,目標就是這個愛情作家。

香港讀者 杜先生:「大約前晚十點到(排隊)?」

記者:「你今年想買什麼書?」

香港讀者 杜先生:「林詠琛的簽名小說。」

書中自有黃金屋,加上豐厚的折扣。有家長趁暑假帶者孩子們,拖著行李箱前來買書。

香港家長 陳太:「始終看書對陶冶性情好一些。而且哥哥看書,我想小的也跟著看。」

香港家長 賴太:「書展比較便宜一些,一共兩個小朋友,(花費)1000元左右。」

有出版社繼續推出政治類書籍,除了撐粵語,抗衡中共滲透操控外,曾被囚的年輕學運領袖黃之鋒,也到書展宣傳新書《獄文字》。

「香港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我們現在面對白色恐怖,寒蟬效應的情況,但我們希望向社會傳遞一個訊息,我們絕不會因為這些打壓退縮,而有任何的讓步。」

有大陸政治老師拒絕被中共洗腦,專程來港找尋政治歷史真相書籍。此外,繁體字書也受到大陸讀者歡迎。

大陸中學政治老師 陳先生:「主要是近現代歷史的,因為那邊查的很嚴,我想另外一個方面看看歷史是怎麼樣。大陸那一套是意識形態的話語方式,去到香港可能是另外一個思維模式。」

大陸出版業工作者 趙小姐:「確實現在都非常注重傳統文化,我覺得老祖宗的東西還要繼承下來,會認(繁體字),但不一定會寫,我覺得還是可以的,這裡還有台灣書局的書,我比較喜歡那個方面的。」

據統計,近年來每年書展都有過百萬人次參加,當中約一成是大陸遊客。

新唐人記者梁珍、王文君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