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暴雨必成「水鄉」 專家揭北京城建無下水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9日訊】北京自7月15日晚間出現暴雨,持續至18日結束,統計超過100處嚴重淹水,內澇成災,然而建於600年前的北京故宮內卻無積水。有分析指出,北京城市嚴重積水的原因之一,在於城市建設時並沒有下水道,僅有的排水管建設也被偷工減料,因此無力抵抗暴雨來襲。

綜合外媒報導,這次北京暴雨從7月15日晚8時起,一直持續到7月18日早6時結束,下雨時長約58小時。

據官方統計,此次北京降雨平均降雨量103.1毫米,城區平均127.2毫米;其中221個氣象站降雨量超過100毫米,16個站超過200毫米,密雲縣則有3個站的雨量超過300毫米。

北京的陸空交通也受到嚴重影響,有的地方車輛無法行駛,被泡在水中,陷入「看海」模式;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取消300多架次航班,僅17日一天就取消了152航班。



7月17日,隨著北京雨量持續加大,排水系統紛紛告急,北京城再次陷入「看海」模式。(網絡圖片)


另外,由於降雨導致泥石流,近2,000人被緊急疏散,121個景區被關閉;天安門廣場也被泡在水中……只剩下有600多年歷史的故宮,憑藉其精妙的排水系統幾乎沒有積水。

北京每逢強降雨就變成「水鄉澤國」的背後原因,以及每次暴雨後北京故宮與天安門廣場的強烈反差,更引發外界關注。

北京工業大學建築工程學院教授周玉文指出,中共在建設北京城時,只採用當時蘇聯的排水方法,即在地下5公尺處,埋設直徑僅有1公尺、甚至更小一些的排水管,但此作法無法解除暴雨帶來的瞬間積水;除北京外,天津、武漢、瀋陽、廣州等大城市,均為同種排水設計。

反觀法國首都巴黎,是在地下50公尺處,建設寬5公尺以上的「地下廊道式」城市排水系統;日本首都東京則是在地下60公尺處,建設有如宮殿般寬敞的排水設施。

北京建築工程學院教授李海燕等研究人員,先前調查北京排水管沉積物時發現,北京80%的排水管內都有沉積物,最嚴重阻塞處有66.7%的水管直徑被沉積物塞滿。

此外,北京師範大學還曾發布研究表示,由於中共在北京超量抽取地下水,導致城市多地已出現下沉現象,每逢暴雨必定淹水。

而對於北京故宮的排水系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國古人根據自然與人的關係去設計施工,同時會把民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但中共官員卻只為政績、不為民生。

他說:「中共政權是面子工程、政績工程,把高樓大廈修建得很漂亮,但是諸如下水道系統,這樣的良心工程,卻做得非常差」,更不要說遵循古人「天人合一」、「以民為本」的理念了。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