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拒絕以美官員換12名俄被告 白宮回擊謠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白宮週四(7月19日)擊回了「雙普會」後的又一輪風暴,澄清川普總統沒有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的允許俄方問訊美國官員的建議。

「雙普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繼政治對手抨擊川普週一在美俄首腦峰會上「叛國」後,美媒又開始炒作峰會期間普京提出的一個建議,即允許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審訊12名干擾2016年美國大選的俄國被告、以換取俄方問訊某些美國官員。

白宮週四下午表示,川普拒絕了普京的要求。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發表簡短聲明表示,這是普京坦誠提出的建議,但川普並不同意。

普京這一提議有關通俄門調查。就在川普會晤普京的三天前,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突然宣布,根據穆勒調查起訴12俄羅斯情報總局(GRU)的軍事情報人員。穆勒團隊指控他們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持續攻擊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及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團隊的網絡、干擾了美國大選。

很難相信羅森斯坦所選擇的起訴時間只是巧合。川普出席「雙普會」本就承受着巨大的國內壓力,穆勒的指控更把峰會焦點急劇引向了當前美俄關係中最棘手的問題。

果然,峰會後,民主黨和左媒以川普沒有直接譴責俄羅斯干擾2016年美國大選為藉口,對川普發起新一輪強攻,甚至轟擊川普「叛國」。

左派的這輪攻勢目前已在保守派的回擊中減弱,但新的喧囂再度鵲起。

普京會晤川普時曾提出一個不同尋常的建議——允許穆勒審問新近被起訴的12名俄羅斯人,但作為交換,也要允許俄國政府問訊某些美國官員。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19日分析,如果普京確實命令俄國情報部門採取「積極措施」干擾了美國2016年大選,那麼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可能是,普京認為,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也對俄羅斯和他本人發起了這樣的行動。尤其是,普京似乎相信美國前駐俄大使麥克福爾(Michael McFaul)親自指揮了這類對他不利的行動。

不過,在赫爾辛基的新聞發佈會上,川普當場表示這一提議「令人難以置信」。但由於桑德斯在週三的白宮新聞發佈會上沒有就這一問題做出明確回答,因此引爆了又一輪輿論轟炸。

普京表示他想質詢的人還包括出生於美國的英國金融家、對沖基金Hermitage Capital Management的聯合創始人布勞德(Bill Browder)。布勞德曾是俄羅斯最大的外國投資者,後於2005年被逐出俄國。俄羅斯當局稱他對俄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去年以欺詐和逃稅罪名對他缺席判決9年徒刑。布勞德則尖銳地批評普京貪腐並在海外隱匿了巨額資產。

俄國媒體還羅列了俄羅斯政府想問訊的其他一些美國官員名單。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週四在參議院聲稱,「川普總統甚至會考慮把一名前美國大使移交給普京」,並無風起浪地誓言將動用國會的一切權力加以阻止。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