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變金融戰? 分析:中共放任人民幣暴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人民幣日前暴貶,再次跌破新低,在岸價(CNY)已跌穿6.78,離岸(CNH)更失守6.8。有分析認為,中共似乎在放任人民幣貶值。這令外界擔憂貿易戰可能會演變成「金融戰」。

近日受中美貿易戰困擾,加之美聯儲加息繼續提振美元,以及大陸貨幣寬鬆預期上升,令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跌不休。

7月19日晚,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78關口,低見6.7845,續創去年7月以來新低。現報6.7791。

同時,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接連跌破6.74、6.75、6.76、6.77、6.78、6.79、6.80七道關口,低見6.8032,刷新一年新低,日內跌約550點。現報6.7979。

瑞穗銀行駐香港策略師張建泰表示,中共央行短期內可能默許人民幣貶值。

路透社引述一名中資行交易員稱,監管只是放流動性,不管價格,「有點放任貶值,所以現在看貶到哪裡都不好說了,包括6.8也不一定會守了」。

此外,交易員又稱,今日下跌主要是市場自發行為,但後市美指繼續上行可能性加大,人民幣料繼續承壓。

人民幣貶值引發外界對貿易戰演變成金融戰的擔憂。華爾街日報稱,考慮到虛弱的金融系統,中共像2015年那樣,刻意讓人民幣大幅貶值的做法將是冒險的。不過,有理由認為人民幣可能會在2018年晚些時候承壓。

港媒曾分析稱,中共若以人民幣貶值對抗美國,如同自殺式「人肉炸彈」,就算能挫傷美國,中共也會自招重傷。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經濟顧問庫德羅(Larry Kudlow)認為,中美貿易戰打到目前這個狀況,是因為中共不想「解決美中貿易爭端」。

當地時間7月18日(北京時間19日),庫德羅接受採訪時說,中共只要「降低關稅、降低非關稅壁壘、停止竊取知識產權、允許在中國的外國公司擁有全部所有權」就能解決問題,但中共拒絕做出改變。

美國是世界大國中關稅最低的,平均大約是2.5%,而中國的關稅平均大約是14%。

白宮貿易顧問、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貿易戰開打前也曾表示,川普總統是一個自由貿易主義者,他所做的只是讓競技場地保持公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北京動用「人肉炸彈」打貿戰?專家:自招重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