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已準備好對5000億中國產品加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繼白宮經濟顧問點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拒絕讓步之後,美國總統川普又警告稱,準備對所有進口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顯示白宮正步步為營,迫使北京放棄不公平貿易行為。

7月20日,川普在接受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表示,他已準備好對來自中國的5,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報導稱,川普的言論表明,美國有意持續施壓,直到中方在關稅上退讓,並願意停止竊取美國技術。當前的美中貿易衝突恐再次升級。

7月1日,川普曾對福克斯新聞表示,如果中方拒絕達成協議,美方對中國商品加稅的金額將是2000億再加3000億。這意味着美國可能對所有中國商品加稅。去年美國進口中國商品總值5050億美元,而中國進口美國商品總值只有1300億美元。美國10日公佈2000億擬加稅清單後,中方已經無法跟進對等報復。

川普對CNBC表示,對5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不是出於政治目的,「我這樣做是為了為我們的國家做正確的事。我們被中國剝削了太長時間。」他說,美國在許多方面被佔便宜,包括貿易和貨幣政策。

川普表示,加稅並不是出於對中國的惡意。「我不希望他們感到害怕。我希望他們過很好,我非常喜歡習主席,但這非常不公平。」

就在兩天前,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也接受了CNBC的採訪。

庫德洛直言,儘管習近平的首席經濟顧問、副總理劉鶴希望停止美中貿易爭端,但習近平本人正在阻止中美達成協議,拒絕就北京強迫技術轉讓和其它不公平貿易政策做出改變。

庫德洛稱,全世界都知道北京是錯的,北京也私下承認自己是錯的,但至今拒絕採取任何行動。而他們本可以在一個下午就解決所有問題,包括降低關稅、降低非關稅壁壘、停止竊取知識產權、允許在中國的外國公司擁有全部所有權。

之前,川普在公開談及中美貿易戰的時候,都不忘同時強調和習近平的「友誼」。這次白宮高級官員直接指責習近平阻撓談判,顯示美方態度更趨強硬。

庫德洛還說,川普總統對這些所謂的談判非常不滿意,在對北京繼續施壓。兩天後,川普就再次發出5000億加稅警告,顯然還在有意加壓。

7月19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在CNBC表示,美國的貿易談判將在一年內取得實質性進展,「不論是跟中國、歐盟還是有關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川普上台後不斷推出重振美國經濟的政策,美國經濟數據目前整體向好,這可能是美國朝野信心的來源。

中美關稅戰7月6日開打後,北京的態度則趨於曖昧,讓外界費盡心思猜疑。

一方面,北京在宣傳上明顯降低了對抗情緒,並接連推出開放市場的措施,顯示出讓步姿態。美方公佈第二輪2000億擬加稅清單後,北京至今沒有推出具體的反擊措施。這顯示中方或已放棄和美方直接對戰。

另一方面,北京也拒絕和美國達成妥協協議。同時,北京仍然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對於北京稱為「核心利益」的所謂「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方也沒有放棄的表態。這或許說明,北京雖然在輿論上降溫,實際上並沒有叫停與美國爭霸的擴張戰略。

此外,北京還在積極爭取歐盟對抗美國,並同時操控朝鮮攪局朝核談判。有分析稱,川普10日推出2000億擬加稅清單時,正值中共總理訪歐、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朝無功而返之際,北京打出「聯歐抗美」和「朝鮮牌」,主動將貿易戰「政治化」,激怒了川普政府。

跡象表明,此前北京對美國存在戰略誤判,一度認為川普「不敢打貿易戰」。而真正開戰後,北京應對措施左右矛盾,朝令夕改。有分析認為,局勢突然「超出預料」,或讓北京陷入慌亂,主戰派和主和派爭執分裂,可能導致北京無法做出決斷。

另外,北京突然傳出「政變」流言,指反習勢力借貿易戰向習近平發難,北京政局不穩。有也分析稱,習近平目前內憂外患,或需要先穩定黨內局面,才能應付貿易戰。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