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路線鬥爭背後 高層家族利益爭奪更慘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北京日前傳出政變流言,貿易戰失利和個人崇拜成為反對勢力攻擊北京當局的藉口,中南海似乎又陷入路線之爭。但港媒評論指,路線鬥爭已不是中共權鬥主線,圍繞紅二代家族利益的惡鬥更為慘烈。

香港《蘋果日報》7月20日評論指,7月初,當局對習近平的宣傳有降調跡象,隨後有關「北京政變」消息熱傳,指反習勢力借貿易戰失利和「個人崇拜」向習近平發難。傳言矛頭更直指王滬寧,大有「借王打習」之意。

隨後,習近平的新聞再次「霸屏」黨媒頭條頭版,習多名親信力挺習「定於一尊」的權威,黨媒高喊「旗幟鮮明」地維護習核心,顯示當局高調對反習勢力「宣戰」,平息外界猜疑。

文章引述學者分析稱,適逢中美貿易戰以及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或因習主導內政外交出問題,在黨內受到批評和壓力。但這些壓力不足以令習倒台,所謂中南海政變是子虛烏有。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中美貿易戰危及中國經濟,中共黨內對習的不滿得以凝聚、公開。但反對派欠缺領軍人物,加上習緊握槍桿子及筆桿子,相信習下台機會很小。習能否化險為夷,首要看他能否化解中美貿易危機,穩定中美關係。

劉銳紹還表示,習近平此次遭遇黨內反對勢力聯手施壓,帶有中共過往權鬥特色,就是將蛛絲馬跡醞釀發酵,輿論先行,旁敲側擊,逐步達到政治目的,從毛澤東到江澤民時期都是如此。

但文章指,毛、鄧時期中共高層惡鬥往往都是路線之爭。而隨着中共元老陸續離開政壇前排,紅二代、太子黨逐漸獨當一面,意識形態爭議退場,紅二代家族利益明鬥走上台前。

本身是紅二代、太子黨的習近平用反貪作為對付政敵的手段,先後拿下多名高層官員,手中也掌握了眾多反習人馬的家族貪腐材料。

繼太子黨薄熙來倒台後,習近平近期又開始狙擊「金融大鱷」,紅二代白手套首當其衝。薄熙來的大管家徐明在武漢監獄猝死,鄧小平的前外孫女婿、安邦保險前董事長吳小暉被判監18年,被指太子黨白手套的肖建華去年被押回大陸,至今下落不明。

文章說,當今的中共政壇,紅二代太子黨家族利益為大,反貪風暴引起的腥風血雨恐怕更為慘烈。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