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自稱自由市場 WTO打臉為「封閉市場」

【新唐人2018年07月20日訊】美中貿易戰中共近期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請審議,自稱是自由貿易國家,但世貿快速做出審議結果,認為中國市場仍相當不開放。

中美貿易戰7月6號正式開打,中共商務部隨即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申訴,自稱,從2001年加入WTO以來,「一直是自由貿易的強力倡導者」,並指控美國對華加徵關稅不符合WTO規定。

世界貿易組織(WTO)11號公布以中國為對象的貿易政策審議報告書,指出中國政府援助國有企業及限制外國企業進入市場投資,持續干預經濟活動,市場仍處於封閉狀態。

報告還稱,中國雖然近年來有加大保護智慧財產權領域的措施,但在法律層面並沒有顯著改善,且外資進入中國仍舊困難重重。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WTO本身很尷尬,前天歐洲和日本已經達成了一個自由貿易的約定,很多國家呼籲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再加入,如果是新加入,那WTO就完全被擱置了。現在既然有一個表態,這個表態已經是WTO的最終結果了。」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對中共這個評價,我覺得也是不驚訝的,因為的確是這樣,大家都是心知肚明。中國要在WTO承諾遵守的東西,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所以我覺得中國用WTO過去所謂體制內的方法,我覺得現在已經行不通了。WTO過去被人家詬病,尤其被國際詬病,它一些爭議好多耗時很久。所以如果它這次有這麼快的反應,我覺得可以看的出來,WTO想要進行一個改革。」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分析認為,中共應該要了解到,關於改善貿易問題,川普意志堅強,不會動搖。

俞偉雄:「不管你是怎麼報復,你是報復農民,大豆農民,我覺得都沒有用,我覺得它(中共)太小看川普在美國的政治實力的基礎,現在是非常非常強,而且現在美國的經濟整體的表現又很好,所以我覺得很可惜,第一步很可惜,中國就是用一個報復的方式來面對,這已經嚐到一些苦果,人民幣貶值、股市表現不好,經濟又出現一些動盪,我覺得亡羊補牢還不會太晚。」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認為,美中貿易摩擦,中共違反知識產權,沒有履行WTO規則,本身就是一個致命題。

鞏勝利:「現在很肯定,中國對美國貿易戰它是很被動。川普的兩千億打來,中共已經沒牌出了。現在唯一的方法就是訴諸於國際這個大環境,那麼WTO再說一句話,中國來講,這場貿易戰等於打輸了,這是我們現在看到的一個局勢。」

俞偉雄:「兩隊的實力相差蠻懸殊的,不管是整體經濟上面,不管是在制度上面,不管是在整個世界各國的支持上面,科技水平上面都差很多,還沒開場比賽大概就知道結果了,就是中國會輸的蠻慘。我覺得中國要了解到,WTO是沒有用的,因為川普根本就不怕,所以中國也不用期待WTO又有甚麼幫助,然後中國也不用期待要跟歐盟或其它國家拉攏,也沒有用的,因為本身中國跟這些其它貿易的國家有很多的衝突,有些衝突都已經浮上檯面。」

俞偉雄表示,中共過去是整個自由貿易的最大受惠者,也就是全球化的最大受惠者,理當應該有所回饋。

俞偉雄:「我覺得對中國可能真的是唯一最好的路,其它的選擇,我覺得都會對中國經濟社會造成很重大的負面影響。我覺得這個時刻當然很關鍵的,中國不要太小看美國的實力,跟美國政府、川普政府非常非常堅定的意志,要來看到中國的改變。」

「美國財經電視頻道CNBC」7月19號報導,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國指責中共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包括盜竊知識產權和強迫轉移技術,「整個世界都同意美國的看法」,就連中共也心知肚明。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