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被彈劾前 曾計劃戒嚴派坦克清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1日訊】韓國總統府青瓦台週五(20日)稱,前總統朴槿惠在去年讓她最終被彈劾的示威遊行期間,曾計劃實施戒嚴,派軍隊用坦克清場鎮壓燭光抗議的群眾,同時實行新聞管制。

韓聯社報導,如果當時憲法法院推翻國會彈劾朴槿惠的決議,韓國國軍機務司令部將戒嚴維穩,不惜以坦克鎮壓民眾的燭光集會。

報導稱,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週五稱,總統文在寅命令軍方交出戒嚴文件後,國防部週四(19日)向青瓦台國家安全辦公室、主掌紀檢政法系統的首席民政秘書室提交前政府國軍機務司令部編制的戒嚴計劃的附件。

這份附件記載了緊急預案、發布駐軍戡亂的衛戍令、宣佈戒嚴、實行戒嚴4個部分,共21項67頁。

附件上載有計劃在2017年3月發表的戒嚴談話稿,並附上1979年10月26日時任總統朴正熙遭槍擊後、1980年發佈戒嚴令時的官方談話稿。

附件稱,能否在保密情況下迅速宣布戒嚴,並搶先採取控制戒嚴部隊進城要道等措施是確保戒嚴成功的關鍵。

機務司令部還在附件中制定出動坦克和裝甲車向494處重要設施、倒朴民眾聚集的光化門廣場和汝矣島快速部署由機械化師、機甲旅、特種部隊組成的戒嚴大軍的計劃,並已圈定戒嚴司令部駐紮地址。

機務司令部還建議朴槿惠命令國家情報院院長服從戒嚴司令的指揮,並安排國情院副院長協助戒嚴司令完成任務。

為阻撓當時朝小野大的國會通過決議解除戒嚴,機務司令部還計劃通過黨政協商機制唆使當時執政黨議員缺席表決,並按照抓現行犯的方式抓捕參加遊行活動的在野黨議員,使解除戒嚴的決議草案的表決達不到國會出席會議的法定人數標準。

報導稱,機務司令部還計劃在戒嚴的同時實行新聞管制,向韓聯社等8家通訊社及網路媒體、KBS等22家電視台及電台、「朝鮮日報」等26家報社,派遣戒嚴司令部的新聞審查人員,嚴防各網站「生事」。

金宜謙表示,考慮到該案件備受全國矚目,決定迅速公布戒嚴預案滿足國民知情權。有記者問,「該文件是否說明機務司令部已經為戒嚴做好實際準備,而非單純地考量戒嚴可行性?」金宜謙表示,這個問題應由公眾判斷。

因貪腐案被罷黜的朴槿惠去年5月被羈押至今。韓國法院週五一審判決,朴槿惠因受賄及違反選舉法處8年有期徒刑。若加上親信崔順實干政案一審結果,朴槿惠的量刑已達32年。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