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高官日記:做官類似妓女 只不過出賣的是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2日訊】《金融時報》日前刊登署名評論文章,通過落馬貪官周本順的日記,揭露中共官場血腥絞肉機的黑幕。周本順在日記中寫道:「妓女和做官是最相似的職業,只不過做官出賣的是嘴。」

關於落馬貪官的日記,坊間流傳多個版本。其中,關於周本順的日記,網上流傳以下部分內容。

周本順日記曝光

2015年10月16日,周永康舊部,河北省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當局從其辦公室搜到一個日記本。記載了周為官四十年的「感悟」,揭示中共官場的真實內幕。周本順將中共官場比作「人間煉獄」,是調動人性惡力,依附權勢、攫取權力、佔有財富的戰場,非特殊材料不得生存。

據報導,周永康案於2014年正式公開後,周永康舊部紛紛表態與其做政治切割,周本順態度「堅決」尤為惹眼。

然而,2015年7月24日傍晚,中紀委官網突然公布,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

周成為中共「十八大」後首個落馬的在任省委書記。這一切顯得有些突然,因為周本順白天還坐在主席台上開會。

據稱,周本順是周永康第一次政變的參與者,習近平在抓捕周永康後,並沒有馬上動周本順。直到2015年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前香港資深記者姜維平撰文披露,周本順參與了和江澤民、曾慶紅的第二次政變,並炮製了一份向習近平當局發難的絕密報告,即所謂「政治核彈」,因此被習近平迅速拿下。

有評論稱,上午還在官員和民眾面前活蹦亂跳、趾高氣揚的周本順,接下來的餘生將在囚牢中度過。這就是現在中共官員們充滿戲劇性人生的真實寫照。2017年2月15日,周本順因受賄罪被判刑15年。

官場三種人

官方公布的周本順日記內容分為三部分,官場七個辯證法、官場二十條注意事項、官場八條潛規則。從中可一窺中共高官之世界觀和人生觀。

周本順在日記中揭示了中共官場的叢林法則:權力是官場運轉的核心,一切皆由權力左右,而權力幾乎是不受什麼制約的。

周本順將部屬分為三類,好用的、有用的和沒用的,分別對應聽話、不聽話以及惟領導馬首是瞻,三種人分別被領導用來辦正事、私事和壞事。

下場分別為:做正事的部屬由於不聽話常被領導找藉口而放在次要位置,辦私事的部屬由於聽話經常受到領導的獎賞與重用,辦壞事的部屬則常常會成為領導的替罪羊。

周本順坦言:「領導對有用的部屬是明升暗降又打又壓,磨掉你的銳氣棱角;領導對好用的部屬是軟硬兼施,恩威並用,發揚你的傻氣圓滑;領導對沒用的部屬是提拔重用,處處照顧,好讓你奴氣十足,死心踏地。」

周本順特別叮囑:寧可用庸才,不可用人才。在這樣一個氛圍下,中共官場小人如魚得水,正直而有才能的人處境艱難。

領導的意見不能提

周本順在「官場二十條注意事項」裡總結道:首先,「領導的意見不能提。」此處指的是真提意見,而不是「民主生活會」上的隔靴搔痒(事先通氣、排練)。

其次,「領導的看法就是你的做法。」一個單位只能有一個看法,那就是一把手的看法。

再其次,「領導身邊的人相當於半個領導。」所謂身邊人,無非是秘書,保鏢、司機、家人等等,對這樣一群人,須有充分地尊重,從心裡把他們當領導,言談舉止間視其為上司。

做官類似於妓女

對於官場裡的人如何對待說話,周本順認為,做官類似於妓女,必須學會說謊。

他在「官場八條潛規則」裡寫道,「要學會說假話,更要善於說假話。要把說假話當成一個習慣,不,當成事業,說到自己也相信的程度。」按這個要求,一個人首先得消滅良知。

周還有精闢發揮,「妓女和做官是最相似的職業,只不過做官出賣的是嘴。記住,做官以後你的嘴不僅僅屬於你自己的,說什麼要根據需要。」

官場關係網,周本順認為,官場做人最重要,會不會做事無關緊要。「務必把會做人放在首位,然後才去考慮做事。」

他解釋說,會做人就是會處關係,就是把自己作為一個點,編織到上下左右的關係網中,成為這個關係網的一部分,最好是很重要的那部分。

他說,「開會多造聲勢少做實事」,以造聲勢替代干實事,這是一個高級官員的職業精神。

做官的目的是利益

在「官場八條潛規則」裡,有兩條與真理和知識有關:「不能去追求真理,也不能去探詢事物的本來面目。」「要有文憑,但不能真有知識,真有知識會害了你。」

官場中人除了必須學會服從和說謊外,還要剔除自身的精神神經,做一遠離真理和知識的人。因為「有了知識你就會獨立思考,而獨立思考正是從政的大忌。」

周本順直言,「別看現在的領導都是碩士博士,那都是假的。……記住,真博士既不屑於做官,也是永遠做不了官或做不好官的。」

周本順稱,「要牢牢記住這樣的信條:對自己有利的,就是正確的。實在把握不了,可簡化為:上級領導提倡而且對自己沒有妨礙的就是正確的。」

周本順最後總結,「做官的目的是什麼?」「請記住:是利益。」可謂對中共貪官最精闢的解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