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報告令習近平兩難 英媒:中共已無力應對貿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2日訊】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共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請審議,自稱自由貿易國家。但世貿組織認定,中國市場處於「封閉狀態」。有英媒稱,中共訴諸世貿組織,反映其沒有辦法應對這場貿易戰。有學者說,在打不打貿易戰的問題上,習近平面臨兩難的選擇。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後,美國首先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祭出25%的高額關稅。之後,又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中方至今沒有「回招」。

不過,中共商務部於7月6日和16日先後兩次,在世貿組織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的徵稅措施追加起訴,自稱從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一直是自由貿易的強力倡導者」,並指控美國對華加徵關稅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定。

世貿組織近日公布以中國為對象的貿易政策審議報告書,指出中共政府援助國有企業及限制外國企業進入市場投資,持續干預經濟活動,市場仍處於封閉狀態。

報告稱,雖然中國近年來有加大保護智慧財產權領域的措施,但在法律層面並沒有顯著改善,且外資進入中國仍舊困難重重。

就在北京對世貿組織的裁定深感受挫,卻又找不到有效的辦法應對之時,7月19日,川普總統在接受「Squawk Box」採訪時說,「我已經準備好對價值5,000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了。」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美國2017年從中國進口商品金額確切的數字是5,055億美元,而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商品金額僅為1,299億美元。川普之舉與日前彭斯副總統所言「惟有北京公平競爭,美國才會退出貿易戰」契合。

《美國之音》援引知名中國問題學者裴敏欣的分析說,在打不打貿易戰的問題上,習近平面臨兩難的選擇。如果不反擊,沒有面子。如果反擊呢,貿易戰會升級,會對中國的實際利益有影響。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分析稱,美中貿易摩擦,中共違反知識產權,沒有履行世貿組織規則,本身就是一個致命題。

鞏勝利說:「現在很肯定,中國(共)對美國貿易戰它是很被動。川普的2千億打來,中共已經沒牌出了。現在唯一的方法就是訴諸於國際這個大環境,那麼世貿組織再說一句話,中國來講,這場貿易戰等於打輸了,這是我們現在看到的一個局勢。」

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陳衡對英媒BBC表示,中方訴諸世貿組織,已經反映出其沒有方法應對這場貿易戰。

他說,中國為美國徵收關稅一事到世貿組織打官司,就好像是「兩個小孩在公園吵架,打不贏的一方,要找老師、找警察」,但事實上效果不會特別明顯,因為世貿組織裁決也難以左右美國的政策。而如今世貿組織認同美國對華觀點,對中國對抗美國上造成更大困難。

除了要面對美國貿易戰施壓,中方整體外貿形勢也不樂觀。歐盟官方此前公報稱,正代表28個歐盟成員國進行調查的歐盟執委會決定,對來自中國的所有電動自行車徵收27.5%到83.6%的關稅。

此外,據德國「商報」報導,川普尋求歐盟解除對美國進口汽車關稅,如果歐盟取消關稅,美國政府也不會向歐洲進口汽車徵收懲罰性關稅。

而歐盟與日本近日落實簽訂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互相取消對方超過9成商品關稅。

鞏勝利說,由於要供養龐大的官僚系統,所以中方很難跟隨經濟大國免關稅。如果中方仍不大幅免關稅的話,一旦日本、歐盟和美國最終達成協議,去除貿易壁壘,意味着世貿組織將名存實亡,到時中共在發達國家中就會處於孤立地位,處境會非常艱難。

7月19日,美國CNBC報導,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國指責中共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包括盜竊知識產權和強迫轉移技術。他說「整個世界都同意美國的看法」,就連中共自己也心知肚明。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