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臨近嚴防老兵維權 中共急下「安撫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2日訊】在中共八一建軍節前夕,為避免退伍老兵再度大規模集結維權,中共黨媒稱,北京當局已經下令各地做好退伍老兵安置、扶植就業工作,嚴防大患。

7月20日,黨媒報導,中共八一建軍91週年來臨前夕,退役軍人事務部、軍委政工部日前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隊利用紀念「八一」建軍節的機會,主動瞭解軍隊建改中需要地方支持的事項,切實解決軍隊官兵和優撫對象普遍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幫助安置退役軍人。

中國各地數千名退役老兵曾於6月下旬持續數天,在鎮江市政府前廣場維權,聲援早些時候被疑似地方官員唆使的黑社會成員打傷的維權老兵。期間,數千名老兵與鎮江當地軍警發生武力對峙。

當時鎮江老兵維權事件的大量錄像、圖片、文字在社交網路、海外媒體廣泛流傳。傳聞有數百名老兵被警察打傷,另有3名老兵證實被打死,還有大批老兵人間蒸發。

最後,當局動員各方力量,並用威逼利誘等手段,才勉強把一場可能發展為更嚴重的維權事件平息下去。

據報,該維權事件一度驚動中南海。中共退役軍人工作經驗交流會於6月30日、7月1日在河北省召開。會議總結交流河北等地經驗做法,研究部署進一步對退役軍人的維穩工作。

黨媒報導,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孫春蘭,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都出席這次會議。他們要求把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工作要當作「重要政治任務」來抓,要實行「一把手」工程。

觀察人士稱,高層出席退役軍人工作經驗交流會,很明顯希望做好退役軍人安撫維穩。面對此起彼伏的大規模老兵維權問題,中南海高層已經意識到事件的嚴重性,正在密集商討如何解決這一問題。

據報,自3月中共國務院成立退役軍人事務部後,每天都有上千名退伍老兵上訪維權,在江蘇鎮江等地爆發的抗議事件,引發各地退役軍人支援集結行動,使地方壓力大增。

除了6月份爆發的鎮江老兵維權事件之外,5月底,河南漯河市也發生數千老兵維權事件,迫使當地政府道歉並且釋放被關押的老兵家屬。早前還曾發生萬名老兵聚集北京,堵住中紀委、民政部、國防部八一大樓等機構,引發國際輿論強烈關注。

多年來,大量退伍老兵維權,他們主要的訴求是解決生活待遇等問題。中國現有退役軍人5700多萬,並以每年幾十萬的速度遞增。

工作安置一直是老兵待遇中比較突出的問題。他們往往沒有一技之長,在適應地方生活上有困難。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說,從八十年代開始,地方政府就已經出現了沒有能力安置退役軍人工作的問題,而在市場化的經濟改革中,私營企業又沒有義務安置退伍軍人。他說,目前當局也很想解決老兵問題,但它力不從心,解決不了。

署名王丹的作者刊文說,早在十幾年前老兵維權就開始零星出現,但沒有得到很好的處理,導致最近十年來老兵維權規模逐年上升,當局才受到震動。但當局亡羊補牢,「已經晚矣」。

最近多起老兵維權行動,都得到全國各地的聲援,展現了強大的組織性力量。

文章說,退伍老兵的維權運動走到如今全國動員的程度,如果軍隊系統內有人對習近平的整肅不滿,當然不會放過這樣的機會進行政治介入,從而使得民間的抗議升級為政治風潮,出現擴散效應且撼動政權,中共政治局勢也將進入新階段。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