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使館5年 厄瓜多爾擬將阿桑奇交給英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3日訊】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已經在厄瓜多爾使館藏身5年。有消息稱,厄瓜多爾最快幾天內或將他從大使館逐出,轉交給英國當局。

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本月27日將訪問英國倫敦,出席全球身障者峰會。不過他此行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與英國官員會面,就終止庇護交出阿桑奇(Julian Assange)一事達成協議。

《今日美國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這項協議已接近完成,但莫雷諾還沒有最終確定。厄瓜多爾最快可能在未來幾天至幾週內終止阿桑奇的庇護計劃,把他交給英國當局。

報導稱,莫雷諾對阿桑奇沒有好感,稱他是「黑客」、「遺留的問題」及「鞋中的石頭」。早在今年3月,厄瓜多爾就已切斷阿桑奇在大使館的網絡通訊。

莫雷諾此次也將訪問馬德里。據了解,西班牙官員對阿桑奇批評當局鎮壓加泰羅尼亞獨立行動而極度不滿。

47歲的阿桑奇被兩名瑞典婦女指控進行了性侵犯,此後瑞典發出歐洲逮捕令。他後來逃到倫敦,英國法庭裁定將他引渡到瑞典。阿桑奇擔心瑞典會把他引渡到與其有引渡條約的美國。2012年6月19日,他躲進了厄瓜多爾駐英國使館,該國後來給他難民身份。

雖然瑞典政府後來放棄這項調查,但阿桑奇擔憂因美國大兵曼寧(Chelsea Manning)洩漏機密文件給維基解密而被美方要求逮捕、引渡,所以一直沒有離開厄瓜多爾駐英大使館。

維基解密去年7月13日披露,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競選團隊2015年通過公關手段,成功阻止了媒體報導希拉里反對制裁俄羅斯違反人權的官員,而此事和克林頓在莫斯科收取50萬美元演講費的關聯。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