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分歧彌合 溫和派財長轉向力挺5千億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聲言要向5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意味着中美貿易戰面臨再次升級。而被視為溫和派的美國財長梅努欽也立即表示支持,顯示白宮針對中共貿易不公的強硬態度已經趨於一致。

當地時間20日,川普接受CNBC採訪時警告北京說,他已準備好對5000億美元中國產品追加關稅。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美國去年進口了5056億美元中國產品,川普的計劃相當於對所有進口中國商品加稅,這將是一場史無前例的貿易對壘。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次日迅速回應了川普的言論。他在出席G20財長峰會時稱,不會將美國對5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稅的可能性「最小化」。

在川普政府中,梅努欽一直被視為貿易問題的溫和派。中共副總理劉鶴5月訪美時,曾和美方談判團隊達成擱置貿易戰的共識。隨後,梅努欽率先公開了這一共識,不過他當時也表示,美方將敦促中方兌現此次談判中做出的承諾,如果北京缺乏誠意,川普會隨時重啟關稅措施。

不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6月初率團訪華談判,被指無功而返。多方消息指,北京無意進行結構性的經濟改革,而只是拿出一個700億美元的一次性採購清單,試圖換取美方貿易停戰,但遭到川普政府的拒絕。

梅努欽當時表示,美方關心的不只是出口,而是中方實質性地糾正不公平貿易行為,平衡中美貿易,包括停止掠奪盜竊美國知識產權、拆除關稅壁壘等。

在7月6日關稅戰正式開打前,美國駐華大使在北京表示,中方已經多次做出開放市場的承諾,但不過都是拖延,美國政府當前已經普遍懷疑北京的誠意。

作為白宮溫和派,之前不積極支持升級貿易戰的原因,無非是希望北京能夠主動做出改變,從而避開貿易戰傷害美國經濟的風險。但是,北京的態度漸漸明朗,也迫使美國政府的意見逐漸趨於一致。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20日接受美國網媒Axios採訪時表示,在掠奪美國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議題上,中方沒有做出任何改變,絕對沒有給美方任何選擇的餘地。

中共近年的對內高壓和對外擴張,已經引起西方社會的普遍警惕,美國朝野目前在遏制中共方面的認識空前統一。

在中美貿易方面,每年3千多億美元的貿易差額只是表象。實質上,中共通過政府補貼對外傾銷,搶奪美國知識產權,用間諜手段竊取美國高科技,中美關稅不對等,已經嚴重侵害美國經濟。

川普政府一再表示,中共對美國進行「經濟侵略」。解決中美貿易不公,已是復甦美國經濟不得不首先面對的問題。美方對中方的強硬貿易措施,就是出於美國朝野對這一問題的普遍認識。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