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不利訊息紛至沓來 北戴河會議或重定經濟方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3日訊】目前,中美貿易戰持續,大陸經濟增長緩慢,股市進入空頭,人民幣匯率重貶,各項不利訊息紛至沓來。輿論關注北京決策層將如何應對當前情勢。有港媒22日分析說,中共領導階層可能會在北戴河會議上重新思考其經濟政策和方向。

中共高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秘密會議已經臨近。由於習近平從7月19日至28日出訪近10天,北戴河會議或將於8月初正式召開。

香港《經濟日報》22日稱,針對7月底即將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中共官員目前正在考慮是否降低減債力度,或全面放鬆貨幣政策,還是要再次確認既定的減債及宏觀審慎路線。

報導說,預料習近平回國後,將與高層官員在北戴河會議上重新思考經濟政策方向。

中美貿易戰已持續超過三個月,且在持續升溫中。報導稱,如今大陸經濟成長減緩,股市進入空頭,人民幣匯率重貶,各項不利訊息紛至沓來,都在催促決策官員是否及如何重新審視政策來因應新情勢。

中國銀行研究員高宇瑋說:「我們正在密切觀察政治局會議對大環境的說法,及最高領導階層的評估。下半年究竟要轉變政策,或只是微調?對金融風險及房市等熱門問題是否有任何新的說法?」

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還未顯現的情況下,大陸股市6月份已經淪入空頭市場,人民幣連貶6週,企業違約也逼近空前高點。

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認為,貿易戰打下去,大陸外資撤離、人民幣匯率下跌、股市會跌破,中國經濟可能會出現嚴重蕭條。

何清漣分析,外資要撤走的話,勢必影響中國的外匯儲備;如果外匯儲備一減少,人民幣匯率必然持續下跌,這個問題很嚴重,會加劇金融危機,中國金融本來就危機叢生,哪一方面出現問題,其它方面信心就不足。

比如,人民幣匯率一下跌,股市信心就會跌破,房市也會隨之下跌,而且中國債市也是一個大問題,陷入債市危機。

她說,現在還有一個非常特殊的情況,很多中國人抱著事不關己的心態看好戲,希望中國貿易戰打敗,等著看中共領導人出醜,這已是民眾的普遍心態了。北京也並非不知道,所以正在尋求降低貿易戰的受損情況,找退路、找台階。

何清漣說,北京首先通過外宣媒體說習近平向來主張韜光養晦,是宣傳部門和部分媒體高調宣稱打貿易戰,行為不當。同時要求媒體不要罵川普,怕激怒川普貿易戰打得更厲害。這應該說是北京沒有底氣,不想打,但是被動應戰又搞得這麼難堪。

另外,北京想做的就是外面四處找聯盟,比如,北京想說服歐盟跟它站在一起,但在貿易戰方面,歐盟跟中共的立場不一致拒絕結盟。

《俄羅斯新聞社》日前發表長篇文章稱,在中美貿易戰中,一開始組織了堅決和有序反擊的北京,現在已經亂了陣腳。

不少觀點認為,在美中貿易戰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很可能會顯現出中共高層的撕裂打鬥,問題可能會集中在習近平身上。因為貿易戰局面可能會讓中共經濟崩潰,貪官污吏們日子都不好過,這可能造成全黨全軍反對的局面。

BBC引述專家分析稱,對北京當局來說,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最重大的事情就是美中貿易戰,以及由此引發的中國內外環境的一系列變化,這個問題是中共黨政要員和退休元老們難以迴避、不得不討論的。

報導說,無論是公開還是私下,北京當局的危機意識是很強烈的,在戰戰兢兢地度日。在貿易戰有可能引爆中國社會的全面危機之時,黨政要員和退休元老們在北戴河會議上恐怕免不了爭吵。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