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時節酷熱難耐 古人度「暑」有傳統

【新唐人2018年07月23日訊】週一,是傳統節氣中的「大暑」。相傳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當前世界各地的高溫天氣,都證實了古人制定節氣的科學性。那麼關於大暑的傳統都有哪些呢?隨我們的記者來了解一下。

大暑」時節,紐約正經歷溼熱的雨水天氣,而地球另一邊的日本埼玉縣熊谷市,則以41.1攝氏度創下日本最高溫紀錄。

古人將大暑分為三候:一候腐草為螢,二候土潤ru溽暑,三候大雨時行,也就是說,大暑時節,螢火蟲會卵化而出,天氣變得悶熱,土地潮濕,勤勞的農民們在這個時候也要忙著打理作物,祈求雨水的到來。農諺說:「禾到大暑日夜黃」,莊稼在這個時節吸收了大量的陽光和水分,才能長得又快又壯。

大暑期間,中國南方有曬伏薑的習俗。姜能去除這個時節人體內的濕氣,對傷風咳嗽有顯著功效。沿海地區的很多漁村,會送大暑船,在五彩大船上擺出各式供品,將瘟神送出海。就可祛病消災,送暑保平安。

台灣人則有吃鳳梨的習俗,因為這個時節的鳳梨最好吃。同時也借喻閩南語「旺來」的發音,祈求生意興隆。

在日本,人們會架起長長的竹筒吃「竹筒冷麵」,「打水降暑」以抵擋暑熱。

俗話說,冬補三九,夏補三伏。大暑天氣酷熱,人們常常會感到疲憊和食慾不振。此時應少吃辛辣油膩,多吃清熱消暑的蔬果,以及時補充水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