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伊朗威脅 美重申新協議去核為前提

【新唐人2018年07月23日訊】針對伊朗總統魯哈尼的威脅言論,白宮週一再次重申了美國政府的立場,川普(特朗普)也發推文對伊朗的挑釁做了強硬回應。

伊朗總統魯哈尼週日發出挑釁言論,稱美國對伊朗石油制裁將會導致嚴重後果。

川普先是發推文強硬回應魯哈尼的言論,說「絕不要再威脅美國,否則你將承擔史上罕見的後果。我們國家不再容忍你充斥暴力和死亡的癲狂言論。小心!」今天川普又表示完全不擔心伊朗的挑釁。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總統從上任第一天起已經確立對伊朗的強硬態度。他已經對伊朗作出了回應,他始終會把美國及美國人的利益安全作為重心。最終目標和總統的焦點就是伊朗去核、保護美國人。」

5月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伊朗的石油出口減少了16%。美國正在擬定新協議同時準備新一輪對伊朗的制裁。

美國國務院政策計畫辦公室主任Brian Hook(7/2/2018):「我們已經向各國及全球企業表明態度,會對伊朗採取嚴厲經濟制裁,直到其改變既定政策。我們要在最短時間內讓盡可能多的國家不再從伊朗進口。」

新一輪制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8月4日生效,針對伊朗的汽車業、黃金及其它主要金屬。第二階段,主要針對伊朗能源及石油相關交易。同時,美國基本不考慮豁免問題。目前已有50家國際公司同意從伊朗撤出。

此前魯哈尼威脅,會通過封鎖進出波斯灣的航線(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讓沙特等產油國無法對外輸油。專家表示對全球石油市場不產生太大影響。

美智庫「傳統基金會」能源經濟專家Nicolas Loris:「我認為會有影響但影響不會太大。會有其他供應源來穩定石油價格,特別是美國自己產油量的增長,還有其他石油輸出國組織內產油國增加產量。」

據估計,美國新一輪制裁實施後,伊朗石油出口今年將減少2/3。而石油和天然氣出口約佔伊朗政府收入的60%。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