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大案現漏網之魚?武漢生物涉40萬支蹊蹺免重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5日訊】中國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公司狂犬疫苗造假案曝光引發的輿論風暴,來得異乎尋常的猛烈。隨着輿論界對中國問題疫苗的討伐聲浪高漲,另一個中國疫苗市場上的「巨無霸」企業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簡稱「武漢生物」)進入公眾視野,該企業去年被查出的問題疫苗高達40萬劑(比長生公司更多),卻僅受到含糊其辭的「行政處分」。

據《財聯社》報導,近日被海內外媒體聚焦的「長生生物」其實只掌控了中國疫苗市場的半壁江山,另一個分食中國疫苗產業的巨無霸企業是中共央企「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而該公司旗下的一個重點子公司「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去年也曾經被檢驗出逾40萬劑不合格疫苗,那些疫苗則分別被銷往重慶市和河北省。

據報導,2017年接近年底時,武漢生物的40萬520劑「百白破」疫苗和長生生物的25萬2500劑「百白破」同時被監管單位查出不合格。

吉林省食葯監局2017年10月27日宣布,對長生生物公司的這批不合格產品立案調查,但調查的結果和處罰卻遲遲未向外界披露。直到本月18日,長生生物才發布公告說,他們收到了吉林省食葯監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因該公司的全資子公司長春長生生產的一批「百白破」疫苗「效價測定項不符合規定」,被處罰款總計344.29萬元。

然而,被查出了更多不合格疫苗的武漢生物卻似乎「逃過一劫」,當局僅宣布該公司生產的問題批號疫苗停止使用。

報導指出,武漢生物是中國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最大製造公司,其市占率高達80%,作為中國疫苗企業最大的生產商「中國生物」旗下的重點子公司,武漢生物擁有年產7500萬劑量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生產基地,而去年底出問題的就是這款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

上述消息披露後,有中國網友驚呼:「又一條漏網之魚現身了!」

據公開的資訊,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去年被查出的逾40萬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有190,520支銷往重慶巿,21萬支銷往河北省。事發後,這起案件交由武漢市食品藥品執法總隊負責辦理。

武漢市食藥監局曾對外聲稱,武漢生物涉案的部份疫苗已被企業銷毀(注意據稱採取銷毀行動的是企業自身而不是監管機構),今年5月29日已對武漢生物作出「沒收違法所得、罰款」的行政處罰。不過,對於武漢生物究竟銷毀了多少涉案疫苗?還有多少涉案的問題疫苗已經流入市場被使用等問題,有關方面始終沒有給出明確的說法,甚至連所謂的「行政處罰」的具體金額都沒有披露,更未公開該行政處罰決定書。

外界質疑:武漢生物生產的問題疫苗數量遠比長生生物更多,為何監管機構對該公司的處罰卻顯得如此輕描淡寫?這一切是否與其母公司是中共央企的背景有關?

另據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官網2017年11月3日發布的資訊,去年武漢生物被查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生產批號為201607050-2,主要原因是這批疫苗的藥效指標不符合標準規定。 但這些疫苗的效力指標不達標的具體原因究竟是什麼,卻至今仍是一個未公開的秘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