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假疫苗醜聞炸鍋 中國民眾不沉默了

【新唐人2018年07月26日訊】大陸疫苗造假事件持續發酵,從社交網路到海外媒體,不斷有各種分析、評論及事件更新。引發的民怨更是鋪天蓋地,24號有接種假疫苗的家長聚集在山東淄博市政府大門前討說法。還有疫苗受害家長發起了集體維權簽名活動,呼籲大家團結起來,共同向黑心疫苗企業討說法,向涉嫌失職瀆職的政府監管部門追究責任。

大陸假疫苗事件引發社會不滿和不安全感。

吉林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公司一批25萬支的「百白破」三合一疫苗,去年被銷往山東,直到被爆出質量出問題時,庫存只剩下186支。

假疫苗問題延燒,大陸各省市政府紛紛回應輿論質疑。山東淄博疾控中心發出公告表示,該轄區有5個區縣共接種該批次疫苗14309支。

公告出來後,大批民眾聚集在淄博市政府大門前抗議。從網路傳出的抗議視頻可以看到民眾的憤怒和擔心。

民眾擔心是有原因的。7月22號,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說,廣東並沒有採購涉事批次的百白破疫苗。不過兩天後,香港媒體《東網》爆出,一名受害女嬰的彭姓母親出示施打預防針卡顯示,病嬰於今年2月22號,在深圳社康中心接種長春長生生產批號201611020-01百白破疫苗, 3月初便出現咳嗽症狀,經深圳市兒童醫院確認為百日咳。

還有網友爆料說,「7月24號開始接種的疫苗已經不給寫生產商了,問也不說。」網友調侃說,「這就是政府給的『膠帶』」,「疫苗生產商是保密機構」。

2013年,中國攝影師郭現中製作的《疫苗之殤》,就曾經揭開過非法疫苗案的蓋子,他發現,原來疫苗問題不僅僅是涉及某一種疫苗,也不僅僅是某一個地方,而是一個結構性的,體制性的問題,從生產、監管、冷鏈運輸到傷殘鑑定,再到賠償,漏洞百出,積弊深重且持續多年,可以說是天災加人禍。

當時的他是期望當局能重視這個問題,然而幾年過去了,假疫苗越演越烈,受害的民眾越來越多。

中國攝影師郭現中:「之後的三年,我又見到越來越多的因為疫苗而傷殘死亡的孩子。不僅僅是一種疫苗,也不僅僅是在一個地區,現實令人觸目驚心。」

郭現中花了三年的時間,走了三萬公理,採訪記錄了50個家庭,每個案例都是家破人亡的悲劇,他們的故事令人鼻酸。

郭現中:「幾乎每一個家庭,都有因為投訴無門而不得不上訪的經歷,他們被打擊,被抓黑監獄,被拘留甚至被判刑,被勞教。」

假疫苗帶來的後遺症,讓這些孩子身心承受無比的痛苦,無辜的他們只有哭泣再哭泣,誰也幫不了忙。

受害家長:「(當局說)他那樣是蚊子咬的,不是乙腦疫苗出了問題。他們疾控中心肯定是跟他們一起的,都是國家。他就是國家免費的打疫苗針,這是國家允許的,你就是跟國家打官司,你根本跟國家打官司就打不贏。」

如今的疫苗造假事件持續發酵,從大陸社交網路到海外媒體,不斷有分析,評論,及事件更新。雖然中共高層接連發話,聲稱此事件「突破道德底線」,要「一查到底」,但民衆直指中共體制下醜聞不斷刷新道德底線,「只有更低,沒有最低」。

《BBC》報導說,每當涉及危害公眾利益的醜聞發生,中共官方的表態都要求「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但是,「類似事件」卻一再發生。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