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支持老年人創業 遼寧省新規惹爭議

【新唐人2018年07月26日訊】最近,遼寧在出臺的一份人口文件中提出「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創業」,引發網友熱議。有評論認為,政府養老政策一變再變,說明已經放棄了對中國社保最後的托底。

近期,遼寧省政府印發《遼寧省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年)》,其中第五章第三節提出,要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政策,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創業等。

這一政策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說「發揮余熱、延遲退休啥的,老百姓已經聽習慣了,也慢慢接受繼續當牛做馬的命了,然而『鼓勵老年人創業』的新概念首次亮相,再次令廣大早搏房顫搭橋支架的老心臟受到了衝擊。」,也有評論說「現在老年人安坐家中,能防住各種騙子的騙,已經算是跟得上時代了。讓他們走出家門,走向市場,怎麼識別風險呢?」

大陸獨立時評作家田奇莊表示,在大陸創業存在多方面風險。

大陸獨立時評作家田奇莊:「第一個,中國的企業是一個飽和的市場,好一點的活兒都叫官方給壟斷了,剩下的這些市場生存很不容易。另一方面呢,中國的企業稅賦又太重。那第三個呢,就是中國企業政府干預太多,給企業增加了許多的負擔。」

田奇莊認為,民營企業目前非常艱難,沒有適合老年人創業的環境。

田奇莊:「就是年輕人、中年人都感到力不從心。我認識好多企業家,他們都是被折騰的心力憔悴,難以為繼。他們都幹不下去,你叫這些老年人去幹,那真是勉為其難嘛。」

大陸作家天佑:「讓老年人創業這個事情,比當年的雙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更可惡。雙創當年忽悠的是年輕一代,年輕一代即使失敗了,他還有可能東山再起。如果老年人被他們忽悠了,那只能是死。」

近年來各地也不斷傳出針對老年人投資理財的騙局,包括投資藝術品,網貸,保健品等。即使是投資給有營業執照的公司,不少人也因為公司崩盤血本無歸。

不過,「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創業」的政策並非遼寧省首創,中共國務院2017年印發的《「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就提出: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創業,並幫助貧困老人等接受技能培訓,通過勞動脫貧或致富。

這是中共在養老政策上的又一次改變。1985年,中共大力宣傳「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2005年,改為「養老不能靠政府」。2012年,宣傳「推遲退休好,自己來養老」。2013年,又改成「以房養老」。現在又「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創業」。

天佑:「這些老年人現在所有的積蓄也好,或是微薄的退休金也好,不過是(中共權貴)他們控制資源以後留下那一點零星的水。這個時候他們還忽悠老年人出去創業,實際上他們是已經放棄了對中國這個社保的最後的托底。這麼多年,他們把大把的稅收撒到國外去了,或者是他們自己揮霍了,對於人民所有的保障他們完全不管。」

大陸養老金虧空情況嚴重,不僅由於社會老齡化加速發展,勞動年齡人口比重下降,同時養老金等社保基金都存在嚴重的腐敗現象,最轟動的是2006年上海社保基金被挪用的醜聞。另外呼和浩特市也傳出前紀委副書記白冰隱瞞前妻死訊長達三年,冒領亡妻養老金。

田奇莊指出,不光是城市老人,最重要的是中國還有一億農民幾乎沒有養老金,也沒人管。很多農村老人已經沒有體力幹農活,出去打工也找不到工作,更不要說「自主創業」。這是最急需解決養老問題的人群。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