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社交媒體對女生的負面影響甚於男生

【新唐人2018年7月27日訊】2018年7月25日發布的大型學生調查顯示,安大略省的女生們表達,她們一天中的經歷會讓自己感到有壓力、無助及壓力過大的機率是男生們的兩倍。她們還表示,大量使用社交媒體讓她們的心理健康狀態變得更差了。

總而言之,這次調查發現學生們越來越沉迷於他們的智能手機。然而,當這項調查僅僅指出人們對社交媒體的沉迷是以傷害心理健康為代價的時候,《環球郵報》獨家獲得的一份於2017年進行的調查數據則揭示,相比起男生,社交媒體對女生心理健康狀態的影響更加巨大。

例如,研究人員發現在每天使用社交媒體超過五個小時的人群中,61%的女生表示感受到中度到重度的心理壓力;而在男生中,這一比例僅有33%。在2017年,熱衷於社交媒體的女生會更容易想到自殺,而這一現像在男生中卻不明顯。同時,調查指出,停止使用社交媒體並不是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法,因為數據顯示,那些從不或極少使用社交媒體的女生的心理健康狀態,比每天玩一小時社交媒體的女生還要差一點。

從1977年開始,以多倫多地區為主的成癮及心理健康中心(Centre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每兩年進行一次「安大略省學生用藥及健康調查」來收集數據。在2017年,他們調查了安大略省7到12年級的11435名學生。這項調查發現,在過去的10年中,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學生在逐漸變多。越來越多的近期數據表明,社交媒體是這種趨勢的重要原因,儘管現在依然不清楚這個因素起了多大作用或者是否會導致確切病症。該調查同時顯示,許多沉迷於社交媒體的青少年堅稱他們沒有受到影響,並認為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態是優秀或是非常好。

但是,專家學者們以及青少年們都提出了同一個觀點,那就是女生也許更容易因使用社交媒體而產生心理壓力。因為社交媒體已經和使用者的社會地位、人際關係和自我價值這些方面產生了緊密的聯繫,然而這些領域正是女生難以比擬同齡男生的地方。在一些熱門的照片分享軟件上,例如Instagram和Snapchat,青少年們會感覺到有壓力,因為他們希望其他同齡人能夠點讚並且稱讚他們的照片。而這類軟件或許會加劇那些已經因社交媒體而感到焦慮的女生的壓力。例如,從2001年開始,這項調查研究發現,覺得自己太胖的女生比例從23%上升到了31%。

作為渥太華皇家心理健康中心(Royal Mental Health Centre )項目的一部分,20歲的摩爾(Brianne Moore)就她所經歷過的抑鬱和霸凌與青少年們展開了交流。她說,在社交媒體上和朋友聯絡感情、討論其他人,以及互動是很常見的。我們常常會發現雖然有個人沒有指名道姓,但是每個人都知道她說的是什麼。如果你參與到了其中,你將會很難擺脫這一切。然而讓這些變得更糟糕的是,你可能會因此遭遇霸凌事件,甚至因此帶來的陰影在幾年後依然影響著你。摩爾舉了一個最近發生在她身上的關於迂迴型攻擊行為的例子。近期,她發表了一條評論來抨擊一些網絡上的不良行為。而在她的社交圈裡的一個人給出了冷嘲熱諷的回應後,一位曾經在中學時期霸凌過她的女生給那條回覆點了讚。摩爾表示這種行為是很難以接受和面對的。

19歲的薩哈娜·阮甘納桑(Sahaana Ranganathan)是一個為6至18歲女生開設教育課程的組織(Girls Incorporated of Upper Canada)的暑期項目協調人。她表示,社交媒體帶來了一種「去觸及遙不可及的標準」的需求。並且,社交媒體能輕易的讓人感覺到沮喪,尤其是當人們感覺沒有人在這些平台上回應他們時。

對於解決方法,摩爾和阮甘納桑建議使用者應有當一個網路良民的自覺性,並鼓勵女孩子們定期讓自己遠離社交媒體。一位來自Girls Incorporated的協調人金芬恩(Kim Fenn)說道,女孩們應該想一想無論是在網路世界還是在現實生活中,她們希望自己如何被人對待,以及應該怎麼做來促進自己的心理健康。例如,在這項調查中,女孩們的睡眠和運動時間都比男孩少。然而這兩項活動對人體健康起著關鍵作用(這種情況在高年級更加顯著,儘管該調查結果和2017年基本持平,在15%左右,但在2017年第一次提出該問題時,其結果還是引起了不小的騷動。)

在活動的尾聲,摩爾特別強調,青少年們的感受應該被認真對待和考慮,而不只是把這些感受當成他們的無病呻吟。還有一個特別讓人憂心的調查結果是,42%的女孩們表示在需要幫助時,她們卻不知道有誰可以信賴;還有21%的男生也表達了同樣感受。

摩爾說,一些人會說這些青少年們只是為了獲得別人的關注,可是如果這真的是他們所需要的,人們就應該多多關心他們。因為這並不是他們在譁眾取寵,而是他們的真實感受。

(多倫多記者站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