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貿易戰衝擊中國 悲觀情緒蔓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8日訊】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已宣布對三輪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日媒評論說,貿易戰沒開打前,中國社會在經濟層面的觀望和擔憂就在不斷加強。隨著貿易戰升溫,北京擔憂進一步擴大,難以掩飾悲觀情緒。

7月27日,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說,中美貿易戰沒正式開打之前,中國社會在經濟層面的觀望和擔憂心態就在不斷加強,這在中國最重視的機器人領域有明顯體現。

報導說,日本研發生產機器人的大型公司發那科,7月25日發布4至6月期財報,反映出北京對中美貿易摩擦的擔憂。雖然營收和利潤均實現增長,並上調了全年的業績預期,但左右未來業績的訂單量則同比減少14%,尤其是中國訂單大幅減少34%。

發那科會長兼首席執行官(CEO)稻葉善治在當日的電話會議上表示,北京對經濟前景的警惕感出現升溫,導致訂單有所下滑。

稻葉說,自6月以來,在機床和汽車相關領域的中國企業之間,觀望動向出現擴大,悲觀情緒難以掩飾,他表示「可以確信,除非中美關係迅速改善,否則今後的形勢將很嚴峻」。

俄羅斯新聞社此前也曾發表題為「別只聽北京說什麼」的長文說,中美貿易戰全面升溫後,北京已經亂了陣腳。

報導說,貿易戰就像是中世紀的決鬥一樣,一槍換一槍,直到有一方倒下,但是在一開始,美國打響第一槍後,北京的反應就開始亂了陣腳,沒有了章法。

報導分析中共的戰術說,在看清楚了自己根本無力對抗後,它希望拉攏更多的國家一起對抗美國,讓美國感到「壓力山大」。

在中共的官話、套話中,借由外交術語「顛倒是非」,將自己塑造為美中貿易戰的受害者;而華盛頓似乎成了規則的破壞者,中共還運用擅長的謊言與抹黑伎倆,將美國追求公平貿易的訴求扣上「威脅」、「訛詐」的黑帽,藉此欺騙中國百姓混淆視聽,並迴避遮掩其長年竊取技術、「彎道超車」的不道德經濟發展模式。

同時,中共還企圖藉機掀起全球其它國家對中美貿易戰所造成影響的恐懼,從而一起反對美方的措施,但中方的這一系列動作反倒讓中共自身深陷困境。

為應對不公平貿易,美國7月6日開始對34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由於中方祭出了同等價值的關稅報復措施,10日,川普(特朗普)宣布再對中方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在上述關稅的基礎上,川普20日表示,已準備好對來自中國的500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

美方之後的兩次加征關稅之舉,中方都沒有反擊,反而在貿易戰上採取了一系列降溫的動作

除了在宣傳層上,降低對美國貿易戰的調門,媒體以及學術機關單位都迴避使用「貿易戰」的說法,而改為「貿易摩擦」。同時官媒正在軟化其極具爭議的產業政策「中國製造2025」的言論,北京還指示媒體避免攻擊川普本人。

有報導分析說,中美貿易戰走到今天,中方在應對策略上出現了明顯的修正,根本原因是中方一開始對貿易戰過於樂觀造成的。

中方一開始制定的反擊措施,步步針對川普的票倉,認為川普會在票倉的問題上妥協,但中方的反制措施最終事與願違。

自川普入主白宮後,不僅僅是改變了美國國內政治生態,也改變了當今國際社會交往的慣例,用傳統眼光和手法看待川普都是不合適的。川普步步為營,運籌帷幄,不給中共喘息的機會。

在國際上,也沒有一個國家對中共表示同情和支持,歐盟表示,絕不會跟中共站在一起抵抗川普,甚至還批評中共盜竊他們的知識產權等。

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美中貿易戰背後的大局,是川普想改變全球化格局。

不過,川普對中方也留了活口,如果北京能像一個發達國家那樣行事,那就停止打貿易戰。像發達國家那樣行事,意思就是不要盜竊知識產權,不要老做一些違規的事情,國際義務方面多儘責。

何清漣認為,短期內北京要拿出這麼多的表現很困難,這就看雙方怎麼溝通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