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擬建「經濟北約」中共恐慌面臨雙線作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8日訊】美國和歐盟日前達成和解協議,並將合作解決全球公平貿易問題。同時,雙方還擬建全球最大自貿區「經濟北約」。有分析認為,美歐此舉或將架空WTO,改變全球貿易規則和秩序。這對中共極為不利,將面臨同美歐雙線作戰,與二次加入世貿的危機。

美歐聯手 中共被孤立

北京時間7月26日,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赴華盛頓,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就貿易問題舉行會談。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將合作改革WTO,減少全球不公平貿易。包括知識產權竊取行為、強制性技術轉讓行為、工業補貼、國有企業造成的扭曲以及產能過剩問題。矛頭疑似指向中共。

外界認為,中美貿易戰正在僵持,美歐若組成聯盟,中共將被孤立,形勢會更為嚴峻。未來中共恐面臨雙綫作戰,同時應對美國與歐洲。

此前,中共試圖聯歐抗美遭拒絕後,似乎已預料到這一幕。7月5日,中共外長王毅在奧地利時曾表示,不希望背後有人打冷槍。暗示歐盟即使不站隊中共,至少也應該保持中立。

不過,歐盟對中共的不公平貿易做法已多次表示不滿。日前,歐盟官方公報稱,歐盟執委會決定自7月19日起,對來自中國的所有電動自行車,徵收27.5%到83.6%的關稅。此前,歐盟還對中國太陽能電池板以及鋼鐵等採取措施,引發北京方面強烈回應。

超級自貿區取代WTO

另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容克此行意在推行美歐自貿協定,美國此前也有意與歐洲組建「經濟北約」,一旦自貿協定達成,將誕生一個佔全球一半GDP的世界第一大自貿區。

而在幾天前(17日),歐盟和日本已經率先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如果美歐和日歐世界兩大自貿區重疊,加拿大、新西蘭、澳洲等環太平洋國家和地區大多也會選擇加入。

有分析認為,屆時一個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超級自由貿易區,或將取代WTO,使全球貿易規則和秩序發生更迭,這對中共將極為不利,中共或將面臨第二次加入世貿的危機。

中共面臨嚴峻挑戰

面對美歐聯手施壓和外圍的嚴峻挑戰,中共將如何應對?北京理工大學經濟系教授胡星斗提出,中共應當致力於把自己的事做好,而不是去報復美國。

現在,美國、歐盟、日本都不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體制,那中國就應當反思自己怎樣才能成為一個市場經濟體,做出切實的改革。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也指出,在中美貿易戰持續之下,中共需防止與美國貿易脫鉤,以免引爆冷戰被圍堵;同時要真正做好改革,對知識產權保護等拿出力度和深度,吸引優質資本,從規模經濟到質量經濟轉變。

鄭永年表示,經貿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穩定器」。一旦脫鉤,美國就會像對抗蘇聯一樣圍堵中共。日前,川普與普京的峰會,已釋放美國拉攏俄羅斯,孤立中共的信號。

曾任中國進出口銀行行長的李若谷認為,美國對中共的看法已經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中美關係不會再繼續過去的老路。美國雖然沒有說要改變中共的制度,但在現有環境下創建一個可以公平競爭的體制是個難題。

他表示,現在美國不論哪個黨派、什麼階層都主張對中共強硬;從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反映出,絕大多數專家現在已經不願意站出來為中共說話了;在經貿問題上,美國認為中共故意拖延不解決美國的有關關切,口惠而實不至,所以華盛頓對中共失望也失去耐心。

據美國之音報導,7月26日,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約霍在華府表示,中共正走上一條日益與國際規範不相符,並不利於美國國家利益的道路,美中關係現在已進入從競爭到對立的新階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