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市值重剉 推特財報不佳應聲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8日訊】社群網站臉書市值日蒸發近1200億美元後,推特週五(27日)公布財報顯示用戶量負成長,股價也應聲暴跌20.5%,成為另一檔被成長前景拖累的社群媒體股。

臉書(Facebook)週四(26日)因營收與用戶成長趨勢亮紅燈,股價暴跌19%,市值蒸發近1200億美元,創美股上市公司單日市值蒸發金額最高紀錄。

推特(Twitter)週五宣布第2季全球月活躍用戶數(MAU)減少100萬人的消息後,導致股價慘跌20.5%,收34.12美元,創逾4年來最大單日跌幅。不過,推特股價年初以來仍上漲42%。市值只縮水約66億美元。

在一般投資人和各類型ETF基金的簇擁下,美國最熱門的FAANG科技族群總市值已高達3.37萬億美元,約當標普500市值的14%,儼然成了當前市場「最擁擠的交易」。然而,自臉書股價在週四重挫後,這種追逐熱門股的交易風尚或許在市場的一片譁然下軋然中止。

週五,代表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續跌近1.5%,創下一個月最大跌幅,領跌的個股包括因推遲下一代芯片的半導體巨擘英特爾(跌8.6%),以及活躍用戶意外減少的推特。

FAANG概念股中僅亞馬遜因業績超乎預期而收漲0.5%,其它如奈飛網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則跌逾2%,蘋果公司也下挫1.7%,老牌績優股微軟也下挫1.8%,拖累整體標普科技指數下跌2%。

據標普全球市場情報統計,標普500大企業迄今約49%已發布財報,其中超過65%的盈餘和營收超出市場預期。但從科技股在財報發布後股價不漲反跌的現狀來看,除顯示投資人更在意未來性的題材之外,投資科技股的資金行情或許走到了末端。

CNBC新聞網報導,向來最熱門的科技股上週已開始逆勢下挫,標普500指數還有0.5%漲幅,羅素1000檔價值股指數(主要成分為銀行、能源和零售股)也上漲1.3%,但FAANG卻重挫4%(臉書重挫17%最沉重,Alphabet上漲4.6%表現最佳),顯示一旦科技股前景不佳時,投資人將無情地出脫持股,週五重挫20.5%的推特就是一個鮮活的例子。

另一方面,由於價值股表現持穩,加上代表股市風險的VIX恐慌指數仍穩穩守在相對低檔的13,表明整體美股表現還算平穩,而價值股的表現未來一段時間可能優於科技成長股。

此外,也有專家認為過去經常連袂上漲或同步下跌的FAANG族群,未來其成分股可能因前景的差異而出現分歧的走向。創投公司Loup Ventures的創辦人蒙斯特(Gene Munster)預測,未來6~12個月內,FAANG成分股中的奈飛網和臉書下跌的機率較高,但蘋果公司的表現會比較突出。

彭博社報導,資金流向顯示美股繼前一週淨流入20億美元之外,上週續流入41億美元,顯示資金持續流入美股,並認為科技股上週的重挫不能歸咎於FAANG這個概念,而是包含臉書和推特在內的社群網站在領跌。

高盛統計發現,臉書是對沖基金的最愛,在222檔大型對沖基金中,約26%的基金持有臉書,平均持股比例約4%,其中97檔基金的臉書持股比例更在前十名。這些重押臉書的基金一旦降持股份,臉書的股價恐將跌勢居多。

部分專家擔心,在標普指數連續4週上漲的情況下,科技股連續近兩日領跌,很可能是科技股買盤耗竭的先兆,而且臉書和推特等兩大社群媒體在一天重挫近20%(當日反轉進入熊市),對投資人的持股信心可說是最大的考驗。

臉書與推特面臨平台上充斥假新聞與仇恨言論的問題,高層都承諾加強管理,並將用戶量減少歸咎5月生效的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

推特盤前公布財報顯示,第2季全球月活躍用戶數(MAU)為3億3500萬人,較前一季減少100萬人,是去年第2季以來首度衰退。正在清理假帳號的推特示警,用戶數量可能繼續減少。

推特財報出爐後,高層大談樂觀前景,但投資人顯然更擔心用戶萎縮恐使廣告主卻步的情形。

華爾街日報報導,推特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在法說會表示,推特正加緊腳步清除仇恨言論與假帳號,並認為此舉有助增加用戶黏著度。他說:「我們不認為這項工作會有完成的一天,這是永無止盡的。」

推特預期,第3季月活躍用戶數將進一步減少,如果成真,將是推特用戶量首度連兩季衰退。推特財務長西格爾(Ned Segal)強調,改善平台健康度無損營收,反而將吸引更多廣告主。

若以傳統營收與獲利數據評判,推特第2季業績不俗,每股盈餘17美分,符合預期;營收成長24%至7.1億美元,優於預期。推特成功找出獲利模式,是股價扶搖直上的關鍵因素。

儘管如此,投資人並不滿足,畢竟企業財報除檢視過去,也展望未來,特別是對倚重廣告的社群媒體公司來說,用戶就是潛在財源,數量一旦減少或瀏覽時間縮短,都將衝擊往後業績。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