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共賞本世紀最長「血月」歷時103分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8日訊】「火星大衝」和「血月」兩大天文奇觀,同時於27日(週五)至28日(週六)凌晨登場,全球多地民眾只要「舉頭望明月」均可看見這每隔15或17年才會出現的奇景。

週五出現的「血月」(Blood Moon)是本世紀持續時間最長、歷時103分鐘。除了中北美洲、太平洋部分地區及格陵蘭無法觀賞到此奇景外,澳洲悉尼、英國倫敦等大型城市均有大批市民聚集,一覽這罕見奇景。

「血月」的出現,是由於月球轉到太陽光被地球阻隔的位置時,僅得紅光可以穿透地球大氣層,故從地球上可以看到月球的顏色變為深紅色。



2018年7月28日,在香港出現的「血月」
天文奇觀。 (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8日,在達卡出現的「血月」天文奇觀。(MUNIR UZ ZAMAN/AFP/Getty Images)



另外,在北京時間凌晨3:30之後的「全食」階段,將出現相距不到10度的「火星大衝」與「血月」同框的罕見奇景。

「火星大衝」是當火星、地球和太陽依次排成一條直線時,稱為「火星衝日」。而當「火星衝日」時,火星如果恰好位於「近日點」附近,就稱為「火星大衝」。

在「大衝」期間,火星與地球距離達到最近,看上去比平時顯得更大也更為明亮。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資料指出,有「紅色戰神」之稱的火星將於27日13時13分達到「衝」的位置,隨後於31日最接近地球。

這次「火星衝」是自2003年至2035年的32年間距離地球最近,也是火星最大、最亮的一次,比平均大了4倍。



2018年7月28日,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血月」日食期間的滿月。(OLIVER BUNIC/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柏林克羅伊茨貝格區出現的「血月」天文奇觀。(DAVID GANNON/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澳大利亞悉尼出現的「血月」天文奇觀。(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土耳其東部城市Tunceli出現的「血月」天文奇觀。(BULENT KILIC/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印尼出現的「血月」天文奇觀。(Ulet Ifansasti/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雅典古希臘女神赫拉雕像旁邊出現的「血月」天文奇觀。(ARIS MESSINIS/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德國南部慕尼黑的奧林匹克公園觀看的「血月」天文奇觀。(CHRISTOF STACHE/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Wilayah清真寺圓頂旁出現的「血月」天文奇觀。(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土耳其約茲加特出現的「血月」天文奇觀。(ADEM ALTAN/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柏林克羅伊茨貝格區出現的「血月」天文奇觀。(DAVID GANNON/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出現的「血月」天文奇觀。(CARL DE SOUZA/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8日,在澳洲的墨爾本出現的「血月」天文奇觀。(WILLIAM WEST/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香港摩天大樓上看見的月全蝕。(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民眾聚集在倫敦的漢普斯特德希思等待血月升起。(TOLGA AKMEN/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民眾聚集在奧地利維也納等待血月升起。(GEORG HOCHMUTH/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德國北部城市漢堡出現的「血月」天文奇觀。(Morris MacMatzen/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台北民眾聚集國立孫中山紀念堂觀看「血月」天文奇觀。(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台北民眾聚集國立孫中山紀念堂觀看「血月」天文奇觀。(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