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親信接管大外宣和網信辦 學者:現在調整已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9日訊】日前,有港媒披露,北京當局將改組宣傳和互聯網部門的領導,習近平的親信徐麟將出任國務院新聞辦主任,掌管中共大外宣;另一名習的前部下或將執掌中共網信辦。學者分析,北京當局或欲通過人事調整而致力於改善其在國際上的形象,但現在調整可能已經太晚。

《南華早報》27日報導稱,有兩個不同的消息來源均證實,北京當局將改組宣傳和互聯網部門的領導,希望能改善中國(中共當局)對外展示的國際形象,尤其當前美國政府和澳洲政府都已經對中國(中共政府)的一舉一動嚴加防範。

報導稱,這次針對宣傳口和互聯網部門的改組,意在「處理及善後飽受貪腐影響的網絡宣傳和審查制度」,而之前已被查的魯煒被北京冠以「暴君」和「無恥」等譴責的標籤。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曾經與習近平在上海共事的徐麟,很可能會出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門負責國際宣傳的領導。考慮到62歲的蔣建國本週三剛剛被免去國務院新聞辦主任一職,而北京當局尚未對外宣布新的繼任人選,徐很有可能會取代蔣建國去執掌中共的大外宣系統。

這篇報導還引述上海政法學院國際事務與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陳道銀的分析稱:中共過去的宣傳工作,誇張了中國作為超級強國的形象,結果造成了反效果,這是一種「戰略上的錯誤」,而這個形象在美國開啟貿易戰之後失色不少,需要有人對此負責,所以這個系統的人事改組勢所難免。

陳道銀並表示,徐麟過往的工作經歷決定了他比較懂得如何調較北京的宣傳政策,以避免在國際上形成過於挑釁和針對性的形象。

不過,陳也承認,現在北京當局想要改變其宣傳路線可能有點太遲了,他說:「因為西方對中國的信任,已經被北京的僵硬政策和外交上過於主動的表現而受到削弱。」

此外,《南早》還披露稱,現任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的庄榮文有可能取代徐麟出任中央網信辦的主任。

現年57歲的庄榮文之前曾在福建與習近平共事,今年4月出掌中共國家出版總署,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的另一個親信。

對於上述消息,海外有時政觀察人士指出:現在歐美等國家對中共政權的野心和欺騙性已經有了比較高的警惕性,北京當局現在試圖改變自己在國際上的不良形象,不僅是為時已晚的問題。

觀察人士稱:究其實質,歐美對中共的高度警覺以及近期貿易戰的爆發,都是根源於他們對中共體制的惡劣程度有了比較清醒的認識,中共宣傳機構的宣傳不當只不過是導火索。因此,北京當局對大外宣進行換人調整,頂多只起「治標」的作用,要想「治本」就只有改變中共現行體制。

今年6月初,中美雙方還在嘗試通過談判避免貿易戰爆發的階段,台灣中央社曾發表過一篇題為《中美貿易衝突 源於兩種不同制度》的文章指出,中美貿易衝突實際源於兩種不同的制度,避戰的唯一方法,是北京當局加速中國經濟市場化改革和建立健全法制,在與國際經濟完成接軌後,進一步完成政治體制與國際社會的「接軌」。

其文援引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黃亞生的觀點指出:中美的創新模式和制度基礎相去甚遠。增加美國產品的訂單短期內雖可解決問題,但是中美長期摩擦的原因究其根本是中國企業以非市場模式大規模參與國際市場競爭。這種制度差異,才是導致中美兩國在市場競爭中存在巨大分歧的根源所在。

黃亞生說:「美國更擔心的不是中國技術的崛起,而是技術崛起背後的制度。」

文章並引述黃亞生的觀點強調說,緩解中美製度衝突的唯一的辦法,就是中國要加速市場化的改革和法制建設,在體制上更加透明,在完成中國經濟與國際經濟的接軌後,下一步就應該進行「體制接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