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禁片《求救信》曼哈頓首映 觀眾:他啟發我的人生

【新唐人2018年07月29日訊】一封藏在萬聖節裝飾品中的紙條,啟動了一段不尋常且出乎意料的歷程。基於真實故事的紀錄片《求救信》週末在美國紐約首映。該片導演是曾獲被稱作是紀錄片中的奧斯卡獎——「皮博迪獎」的華裔導演李雲翔。不只一位觀眾表示,該片對未來的人生有啟發。

觀眾 Ghina Al-Shdaifat :「《求救信》改變了我的人生。它讓我意識到很小的事情、簡單的事情,比如發現一封信、和你或者朋友或者其他人討論這樣的問題,真的可以改變世界。這鼓勵我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觀眾 Ciaran Harand:「可以說這部片給了我人生啟發,讓我從這裡走出去後,立刻就去做點什麼。我是個電影製作人,我原本想要做故事片,今天這部片子讓我想要做紀錄片,去揭示出那些沒有被報導和不為人知的卻真正與人攸關的問題。」

28日下午曼哈頓東村電影院,加拿大華裔導演李雲翔帶著他的最新紀錄片《求救信》在紐約亞洲電影節期間於觀眾見面。

觀眾 Chloe Huang:「我非常喜歡這部片子,很感人。我沒想到片中的場景是現實中發生的事情。」

他是故事主角,孫毅,因為信仰他被中國瀋陽馬三家勞教所關押了2年半。按照他自己籠統的計算,有2年時間他是從一種酷刑、到另一種酷刑、再到不同酷刑的組合。

期間他把大約20封求救信藏在奴勞產品中,終於有一封隨著萬聖節裝飾品飄洋過海來到美國,一名俄勒岡州女子發現了它並在2012年10月求救信曝光。

事件引發國際社會聚焦,加拿大導演李雲翔花了幾年時間終於連繫上身在中國的孫毅,二人藉著網絡,完成了從最初的溝通到整部電影製作的全過程。

《求救信》導演 李雲翔(Leon Lee):「他本人不是搞電影的,且對拍攝也基本上沒有了解。經過我們一段時間的網上培訓,更主要的是他本人有這個意願、強烈的願望要把這個故事講出來,所以最終能夠把這個影片做出來。」

雖然學會了拍攝,但片子製作仍然步維艱,因為孫毅仍處於中國當局的嚴密監控下,不過他又一次創造奇蹟,不僅親身用鏡頭紀錄了那段歲月,還採訪到曾在馬三家關押過的人、甚至是勞教人員。

片中還原馬三家勞教所場景的動畫,是以孫毅的手繪插圖為藍本製作而成。

除了題材敏感、製作過程跌宕起伏,劇情本身的發展也超出了導演的預期。原本故事的結局因為孫毅的突然變故,而讓李雲翔在已經製作完成的情況下更改了最後一幕。

觀眾 原紐約市立大學教授 王思漢:「無色的恐怖無所不在。除了在監獄裡那種具體的恐怖、在馬三家勞教所裡面,在外面又是一個更加無形的網,無所不在的恐怖。」

觀眾 Alexandra Cribbin:「我希望美國政府能立法促使中共停止迫害。」

9月初《求救信》將在美國院線上映。4月底在北美最大紀錄片影展Hot Docs電影節上舉辦了全球首映。目前該片已收到了多個著名影展的邀請。

新唐人記者李蘭、唐誠、王真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