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媒:中共錯估川普貿易態度 似亂陣腳

【新唐人2018年07月29日訊】越演愈烈的中美貿易戰,雖然被認為是中國經濟與政治所面臨的最為重要的問題之一,但中共在應對美國總統川普連番出招的貿易保護政策時,顯得措手不及。有分析指出,中共智庫受黨性影響,錯誤評估川普的貿易政策,造成中共高層無法獲得正確訊息,而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決策。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對川普連番出招的貿易保護政策,似乎是亂了陣腳。

而這些錯誤的評估,是因為中共政策的重中之重是要鞏固黨的權力,從而使得有些政策諮詢顧問避免與美國的智庫研究員進行深度討論,錯失瞭解華盛頓最新思維和想法的機會。

報導提到,上個月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訪問北京,中共內部還有人指望華盛頓能停止對中國徵收關稅。美國不但不為所動,並宣布從7月6號開始向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徵收25%關稅。

華盛頓現在還打算對另外的2000億美元中國貨物徵收10%的關稅,川普還說,他準備對每一件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報導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前美國政策諮詢官員的話說,中共領導層和智囊研究員,沒有意識到情況已經壞到什麼程度,他們以為川普在吹牛,待美國中期選舉過後一切將回復原貌,但他們完全錯估了形勢,當然也有些人是因為沒有膽量告訴北京他們錯了。

報導還引述一名經常到中國訪問的前美國官員說,中共顧問和官員,現在的言談顯得特別謹慎,他們只不過重申複述政府和黨的官腔。這只會構成決策錯誤更高的風險,甚至是致命的錯誤。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方面實際上因為他們這個思維停留在以前的基礎上,他認為川普跟以前的那些總統一樣,只說一說,不是真是做,他沒想到川普這次來真格的,是個言出行隨這樣一個講真話、誠實可靠的這樣恢復傳統總統。」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面看,是中共低估了對手,導致現在進退維谷。川普雖然強調是美國優先,但本質上卻是道義在前,利益為次。所以中共的腐化手段第一次遇到這樣強硬的道義盾牌,馬上就兩腿發軟,不知所措了。」

實際上,中美貿易戰的爆發早有徵兆。

中國旅澳學者孔保羅撰文稱,中美貿易戰的爆發,在川普上臺時已略顯端倪,在川普公開表示要對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時,更是完全確定了。

中美貿易緊張惡化後,北京2月份和3月份兩次派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到華盛頓,承諾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但是消息來源說,產品清單準備得非常倉促。相比之下,華盛頓卻做了充分準備,針對中共的301調查有3000條注腳,有數據分析和案例研究。

而直到今天,究竟應採取什麼方案來避免與美國進行貿易戰,對中共來說似乎還沒有一個明確的態度。

謝田:「川普他要中國改變這個貿易結構,實際上就是改變經濟結構,在我看來,他實際上就是直接戳到了『赤龍的錢囊』,戳到了中共統治的經濟的基礎,就是讓它不再有錢來維持它的統治了,所以對中共來說,這不光是經濟上的問題,這也是面臨一個政治上的問題,面臨著它們自己生死存亡的問題,所以它現在非常的恐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在中共高度極權專制控制下,研究人員即使有很聰明的頭腦,也沒有辦法做出真正的研究,同時也養成了他們只會拍馬屁,忙著追求個人私利,而不是真正為了中國人民、為了人類道德捍衛真理。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