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訪回國 三件大事臨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0日訊】中共面臨內外交困、危局不斷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了為期十天的外訪,目前習已回到北京。觀察人士分析,接下來習將有三件大事要做。首要工作是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就國內外大事定調。

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夕,習近平從7月19日離開北京,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南非、模里西斯等地,進行了為期10天的訪問。這是習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以後的首次外訪,如今習已經返回北京。

觀察人士分析說,接下來習近平將要做三件大事。

一是,習將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

由25人組成的中央政治局,是中共重大事件和事項決策的中心。每月月底例行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被指是中共政治方向標。會議由習近平主持,通常會議會就特定議題進行討論。

由於目前正值中共政壇外憂內患的多事之秋,有港媒7月30日發表文章分析說,習近平返國後的首要工作是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就國內外大事定調,對重大政策拍板。

文章還說,在習近平外訪期間,中南海面臨巨大壓力,各種傳言沸沸揚揚,雖然只是捕風捉影,但也不能掉以輕心。

而當前中國最大政治經濟事宜,就是中美貿易戰,相信政治局會議將會作出研判,統一思想。此外,一些高層人事案也將拍板,比如,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劉奇身兼省長已4個月,新任江西省長人選預料將會產生。

政治局會議結束後,央視《新聞聯播》將報導高層在會議上主要是研究部署哪些問題。

二是,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7月底,中共高層還有一場重要的年中經濟工作會議將召開,為下半年經濟工作定下基調。

公開資料顯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一般由中共總書記主持,國務院總理會作出重要講話。出席會議的成員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人大常委會、全國政協、國務院及旗下各部委的負責人,各省一把手,中共軍中主要軍事將領,還有國有企業的主要負責人。

按中共慣例,經濟工作會議將以分析研究上半年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為主題。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是中美貿易戰開打後的首次經濟工作會議,由於中美貿易戰升溫,大陸經濟增長緩慢,股市進入空頭,人民幣匯率重貶,金融風險正在累積。因此,這次會議的召開將備受矚目。

中國銀行研究員高宇瑋對港媒說:他們正在密切觀察會議對大環境的說法,及最高領導階層的評估,下半年究竟要轉變政策,或只是微調?對金融風險及房市等熱門問題是否有任何新的說法?

三是,率領中共高層赴北戴河休假。

中央政治局會議及經濟工作會議結束後,習近平等中共高層將赴北戴河休假。

位於河北秦皇島的北戴河7月中旬,已經實行了交通管制,相信會議將於8月初舉行。

北戴河會議是每年夏季舉行的中共高層秘密會議,從毛澤東時代起,這一神秘會議歷來被視為前後任中共高層權鬥的重要戲碼。

習近平上台以來,儘管北戴河會議的政治色譜在逐漸減弱,力圖廢除「老人干政」。但在中共黑箱政治的傳統下,明暗角力有增無減。

去年的北戴河會議,恰逢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雖然習近平確立了「核心」地位,並經歷兩會修憲,似乎「大權在握」,但中共內部權鬥依然暗潮洶湧。習近平出訪之前,中共大外宣放風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政治老人可能集體發難。

英媒BBC引述專家分析說,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對北京當局來說,最重大的事情就是美中貿易戰,以及由此引發的中國內外環境的一系列變化,這個問題是中共黨政要員和退休元老們難以迴避、不得不討論的。

報導認為,無論是公開還是私下,北京當局的危機意識是很強烈的,在戰戰兢兢地度日。在貿易戰有可能引爆中國社會的全面危機之時,黨政要員和退休元老們在北戴河會議上恐怕免不了爭吵。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已在常委會備案:如遇不測天不會塌
相關鏈接: 元老密會「逼宮」習近平?辛子陵:三大老虎所為
相關鏈接: 王滬寧重要活動定格6.26 專家:北戴河或決定命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