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進老撾大壩潰堤災區 泰救援團「手抱男嬰」橫越湍急水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0日訊】老撾(寮國)東南部阿速坡省一座水壩,23日晚意外崩潰,據官方此前公布的數據,已知造成27人死亡,131人失蹤。泰國派出營救洞穴受困少年的救援團隊協助搜救,至今已救出14名災民,其中更包括一名4個月大的男嬰。

綜合媒體報導,阿速坡省(Attapeu)一處準備明年起用的水壩潰決後,大水淹沒至少6個村莊,許多國家的搜救團隊均到場協助救援。其中,一組來自泰國救難隊在湍急水流中跋涉數公里遠,營救受困災民。

從發出的視頻中可見,救難人員手上抱著一名僅穿上衣的小嬰兒,舉步維艱的穿越倒塌樹木和水深及腰的水流。搜救員Kengkard Bongkawong表示,「這個男童才4個月大,他沒有發燒,但他在哭,可能是因為天氣比較冷。」隨後還可以看到幾名村民跟著搜尋人員走出湍急水流。



據了解,在水壩崩塌的前一晚,也就是22日(週日),相關單位在霸上就發現裂縫,正準備進行撤離工作時,23日晚間水壩就瞬間潰決,成為來不及挽回事態。

而面對此次的水壩潰堤事件,老撾當局幾乎沒有公布救援行動的細節。據官方先前公布的數據,目前已有27人死亡,另有131人失蹤;但27日,當局竟將死亡人數下調至5人,並聲稱先前的數字是「未經查證的消息」。

多年來,老撾水力發電項目即引發外界關注,擔憂過度開發水壩會影響湄公河與其生態環境。目前老撾約有10座水壩營運中,另有10至20座水壩興建中,還有數十座水壩在規劃階段。

由於老撾的共產黨當局嚴格控管資訊,有關企業交易和開發案的消息常不透明。當地媒體受國家控制,並積極打壓異議或抗議人士。這次災難,有專家表示,是對老撾想成為東南亞水力發電重鎮的一大打擊。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