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美日零關稅重建世貿次序 孤立中共?

【新唐人2018年07月30日訊】近期,歐盟拒絕與中共合作對抗美國總統川普的關稅措施後,先是與日本簽訂零關稅貿易協定,後又與美國達成了零關稅共識,外界認為,這是川普重建貿易次序的關鍵環節,在意識形態相同的國家實行零關稅貿易後,中共成了孤家寡人,失去了掠奪別國財富的機會。

繼美歐7月25號宣布將共同努力實現「零關稅、零補貼」的貿易制度後,26號,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向美國媒體表示,歐盟主席容克已經向川普承諾,歐盟將與美國聯手,應對中共的不公正貿易行為。

庫德洛說:中共事實上整垮了世界貿易體系。

此前7月17號,歐盟和日本也簽署了零關稅自由貿易協定,這意味著,總量超過全球55%,位於世界前四名的三大經濟體,即將實現完全的零關稅一體化。

微信公眾號「火火美國通」評論說,自此,美日歐這一擁有共同價值觀的三大經濟體最終抱團一起,實現了超過世貿組織WTO融合程度的更深層次的貿易一體化。他們將所有不認同自由貿易並設置關稅壁壘的重商主義經濟體,最終阻擋在了大門外。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歐美還有日本現在明顯的看得出來,已經結成了相對穩定的聯盟,在世界貿易大戰裡面唯一剩下的就是中共這樣一個孤家寡人。」

7月26號,美國還表示,將推動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貿易談判。

另據日本共同社27號報導,美國打算啟動與日本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同時有意與菲律賓等探討同樣的問題。

田園:「過去70年,雖然美國作為名義上的主導者,這種國際經濟格局對美國沒有任何的好處,美國損失了幾萬億的美元,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財富轉移,在和平時期。作為自由世界的領袖,川普總統的治國理念不可能僅限於美國,所以當他提出美國優先的時候,就已經在制定美國的新次序了。」

旅美經濟社會學者程曉農:「川普現在糾正這個趨勢,對美國來講,是挽救美國走向衰敗的一個必要的步驟,從這個角度看的話,中美貿易戰以及美國和歐盟、美國和日本從新談判貿易條件,就是一個全球性的經濟格局的重新調整。」

據《美國之音》報導,歐盟還同意將立即開始對美國大豆、牛肉和天然氣的進口。歐盟也同意與美國合作,推動對世貿組織的改革。

程曉農:「世界貿易組織WTO現在成了一個阻礙全球經濟、解決全球經濟問題的一個組織,規模很小的國家佔便宜的時候它們很高興,你讓它們公正的解決世界經濟問題,這樣的國家沒用,因為每個國家一票,所以它們的聲音很大,票數很多,但是對解決問題毫無幫助。」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自加入世貿以來,不但沒有兌現任何承諾,還不停的賄賂小國,讓中共一直享有低關稅出口優勢,然後用得來的利益迫害國內民眾。在這輪川普發動的公平貿易戰中,中共曾試圖聯合歐盟對抗美國,現在看來已經成為泡影。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精英們認為,川普是40多年以來首位在貿易、軍事和意識形態,三條戰線上同時打擊中國的美國總統。

但旅美經濟社會學者程曉農認為,反過來看這個問題。

程曉農:「在世界經濟全球化當中得到好處的國家,哪一個國家把美國當成假想敵的,只有一個——中國,它國力增強了,從美國賺取了巨大的好處,掉過頭來把美國作為敵人,這難道是中國應該做的事嗎?如果中國認為它非要把美國作為假想敵,非要從美國撈好處,還不許美國保護自己,這道理說不通的。」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雖然川普不像里根總統,是一個意識形態優先的總統,但是川普知道,美國的不斷輸血才養大了中共這個怪胎,因此貿易戰等於切斷了給中共供血的臍帶,中共會不攻自敗。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