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汪洋或成為習近平潛在接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0日訊】7月上旬,北京官方頻繁提及習近平接班人」之說,引發輿論各種猜測,加之汪洋自擔任政協主席以來,表現異乎尋常地活躍,尤其7月份,他出席了最少10場公開活動。為此,有港媒猜測他是否成為習近平的潛在接班人。

7月30日,香港明報刊文稱,身兼中共全國政協主席的汪洋,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4,但他上任以來,表現異乎尋常地活躍。

中共十九大上汪洋入常,今年3月兩會上接任中共政協主席,按慣例將分管統戰工作,參與港澳台事務。

但在習近平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汪洋罕見參加會議,這是其前任俞正聲也沒有享有的待遇。汪洋還曾調研上海,效法習近平和克強李召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四省市政協主席座談會。

另外,汪洋在兩會上還代替習近平參加上海團的審議,接著又重點調研上海政協系統與宗教管理機構。

全國政協原先只是一個政治清議機構,被外界視為「政治花瓶」,明報文章認為,但自上屆政協主席俞正聲上任後,政協的角色轉趨活躍,如今汪洋「更是將這種活躍發揚光大」。

全國政協不僅各項會議主題不再務虛,而是緊貼時事,從大灣區到扶貧攻堅,從實體經濟到防範金融風險都有涉及。顯示汪洋政協主席的權重遠超以往的「花瓶」角色。

文章統計稱,自7月份以來的20多個工作日中,汪洋出席了最少10場公開活動,平均兩天就在央視露面一次,曝光率超過政治局常委排名第3的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

汪洋的高調活躍令人對其個人未來動向也平添聯想,文章表示,未來汪洋在習近平的班底中是否扮演更重要角色,還是潛在的接班替代者,值得關注。

事實上,汪洋早已受到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賞識,當年他在廣東工作,就與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針鋒相對,除了以「廣東模式」向薄的「唱紅打黑」、「重慶模式」叫板,還著手查辦了前任江派張德江、李長春的舊部,清洗了大量江派要員。

最後薄熙來垮台,汪洋入常也功虧一簣。2012年換屆,汪洋入常呼聲甚高,但最終飲恨十八大,被當年入常冷門劉雲山以更低的得票數取而代之。據稱,汪洋因主政廣東時期「公然」得罪了江、曾兩人,遭江、曾強力否決。

中共十八大後,汪洋受習近平、李克強重用,兼任多個國務院系統領導小組負責人職務,更經常隨同習近平出訪。習近平外交首秀出訪俄羅斯時帶上了汪洋,之後習近平到澳大利亞出席G20會議並順訪澳大利亞,汪洋也隨同前往。

2016年9月杭州G20峰會期間,汪洋作為習近平的6人智囊團成員緊隨左右。2017年4月,習川會在川普(特朗普)的海湖莊園舉行,汪洋再度隨行。中共十九大上汪洋如願入常。

3月兩會上,汪洋任全國政協主席後,有港媒分析說,汪洋在中共內部素有改革派名聲,思想較為開放,由其擔任政協主席,關涉政協改革前景。

另外7月上旬,黨媒和官方的評論中,也頻繁提及习近平「接班人」之說,引發輿論猜測是否釋放中共高層開始尋找習近平接班人的信號?

隨後,北京突然流言橫飛,甚至出現有關習近平接班人已確定、「一號休息,大海領軍」(一號是指習近平,大海據稱是指汪洋)等等傳聞。

不過,對於習近平所謂的接班人一說,許多觀察人士認為,只是一個假設,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部權鬥暗潮洶湧,中共專制制度可能隨時面臨崩潰。談所謂的接班人只是中共黨內不切實際空想妄念。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紅朝」後繼無人?北戴河會前黨媒連提「接班人」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已在常委會備案:如遇不測天不會塌
相關鏈接: 元老密會「逼宮」習近平?辛子陵:三大老虎所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