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都在搶人 江西「搶棺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新唐人網站收到大陸民眾投書,現全文刊登如下:

 
江西百姓的抗拒心理還在於其特殊的地理地貌,江西是以丘陵山地為主,埋葬先人都是上山,每個村子都有自己的祖墳山,在土葬上講究風水,所以江西有幾千年的風水文化和風水師。

但這一切,伴隨著這場「破千年舊俗、樹一代新風的社會改革」的旗號而變得面目全非。

國家統計局統計資料顯示,江西森林覆蓋率為61.5%,位居全國省、市、自治區第二位,僅次於福建省。

幾年前,森林覆蓋率全國第二位的江西在全省範圍的掀起了一場聲勢浩大「一大四小」綠化工程,所謂「一大」是指,確保到2010年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63%;「四小」:一是縣城和市府所在地的綠化;二是鄉鎮政府所在地的綠化;三是農村自然村的綠化;四是基礎設施、工業園區和礦山裸露地的綠化。

由於政府任務下達,官員有政績考核,這場綠化運動中,一些樹種到水稻田裡,讓村民怨聲載道。其後,中央第八巡視組通報稱「搞『一大四小』綠化工程脫離實際」,主要表現在:一是存在通道綠化、樹種配置、市縣考評標準「一刀切」問題。二是存在脫離造林實際安排年度綠化任務、搞「一夜成林、一夜成景」等「好大喜功」問題。三是存在「租田種樹」問題。四是存在「成活率低」問題。五是存在虛報年度綠化任務完成面積、虛報工程建設資金投入等「弄虛作假」問題。

有的江西官員,對這場運動,存在著抵觸心理,因為有的官員家老人也希望土葬,而不是火葬,入土為安的傳統根深蒂固。但是,他們有著自己的壓力。在江西,地方官員搶棺材、推喪葬改革已成為一項政治任務,甚至是一項政績來做。

江西官方網站的消息,7月17日-18日,江西省召開全省殯葬改革工作現場推進會,傳達了會議精神:殯葬改革是破千年舊俗、樹一代新風的社會改革,是一項利國利民和惠及子孫後代的好事實事。 「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殯葬改革,大力推進移風易俗,促進精神文明和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水平,加快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

為了推行殯葬改革,江西早在去年就已作好準備,除了動員地方政府官員,還有一個重要標誌是成立集團化運作、金融支持。

2017年11月6日,江西大成國有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江西省建材集團、江西省軍工控股集團共同出資組建了江西省殯葬投資集團,註冊資本2億元人民幣,集團已與四大國資銀行、江西銀行、贛州銀行、中信銀行等多家金融機構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授信總額120億元。報導稱,2018年, 江西省殯葬投資集團在省民政廳的指導下,推進殯葬服務標準化的建設,打造中國殯葬改革和殯事業發展的江西樣板。

江西這種急速推進的殯葬改革,讓老表們感到揪心,成為地方官民的一大矛盾來源。村民的主要疑問是:1,棺木是私人財產,強制收繳,或低價補償是違法的;2,土葬葬在村里的祖墳山,不花錢,火葬到公墓都是要收費的,農民死不起了;3,老人們無法接受火葬,要與棺材一起入土為安。

搶棺導致的官民矛盾,傳統衝突,已讓江西各地農村處於水深火熱中。事實上這類強推殯改自殺事件並不是沒有先例,在鄰近的安徽安慶,當地曾實施殯葬改革,要求從全市城鄉居民死亡後按規定火化,據新京報報導,共有6位老人自殺身亡。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