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硬打大豆牌 中共擬降低飼料豆粕含量

【新唐人2018年07月30日訊】中共將美國大豆作為美中貿易戰的所謂「殺手鐧」,不過「殺手鐧」也有反作用。路透社消息說,中共政府越來越擔心豆粕價格會升高,最終影響動物飼料供應。

為了打擊美國總統川普的共和黨票倉,今年4月4號,中共將美國大豆作為美中貿易戰的所謂「殺手鐧」,加徵報復性的25%關稅。大陸媒體還宣傳,中國並不擔心「這會對國內相關領域產生重大影響」。

不過幾個月後,有消息顯示,大豆「殺手鐧」的反作用已經讓中共擔心。

路透社7月26號引述知情人士說,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當天召集新希望集團、大北農集團、正大集團及禾豐牧業等大型飼料生產商開會,討論是否可能降低動物飼料中的豆粕含量,以及尋找其他蛋白質替代來源。有一名匿名消息人士稱,中共政府正在起草新的動物飼料行業指南,可能降低建議的蛋白質含量。相關提議可能在8月發佈。

路透社說,這樣的消息表明中共政府越來越擔心,美國大豆面臨高額進口關稅的威脅,如果推高豆粕飼料價格,將影響動物飼料供應。

而此前已經有很多經濟學者、分析人士警告,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會影響到中國的養殖業,提醒中共慎打大豆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美國對中國出口的大豆是很大的一項。但是中國有四億頭豬需要養。當然我們知道中國老百姓,豬肉的話是副食最主要的產品。所以這四億頭豬的圈養的話,需要大量的大豆,中國已經不能自己提供了。削減美國大豆進口,馬上可能就會導致中國豬肉價格的上升,這個馬上就會引起老百姓的劇烈反彈。」

豆粕含有44%的粗蛋白,不僅容易獲得,而且價格適中,因此成為全世界最常見的豬、家禽和奶牛配合飼料的蛋白源。根據上海鋼聯農產品網的分析,在正常蛋白使用中,菜粕和玉米酒糟DDGS是與豆粕替代量最大的品種。但是中共從2017年1月份開始,對美國進口的DDGS實施徵收40%以上的反傾銷稅,和10%以上的反補貼稅,DDGS進口之路基本被關閉。而菜籽壓榨方面,中國國內壓榨進口菜籽能力在1200萬噸左右,去年進口菜籽475萬噸,雖然理論上還可以增加700萬噸左右的進口量,但這一供應量遠遠無法滿足。

旅美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那麼這樣依賴進口,它就不能夠打這個牌,你一打這個牌你受傷的就是自己。這理由很簡單,因為產品你不買美國貨你就要從其他國家進口。那麼其他國家它本來沒有生產這麼多,它就會從美國進口。所以整體上說,整個國際的這個供需還是回歸到平衡。所以中共再打這個牌是沒有意義的。」

除了養殖業,據《香港經濟日報》27號報導,中國龐大的大豆壓榨業也出現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產現象。已至少有20家大豆壓榨廠減產或停產。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後,中共黨媒號召中國百姓「勒緊褲腰帶」迎戰。而美國農業部宣布,將分配120億美元的援助資金,幫助美國農民應對貿易損失。

黃繼豪:「這個豆粕受到限制,其他的相關產品就一定會漲價。問題是這樣你這個漲價是影響到自己的民生的。再說美國已經準備了百億的那個農民預算的補貼。還有一點就是,這種農產品它有一個期貨市場,期貨市場是很早就已經把價格定下來的。那麼中國你這個做法沒有辦法得到效果,你現在靠這個加稅受苦的就是自己。」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達到4.1%,為2014年以來最強的一季。另外,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上星期造訪美國,與美國總統川普達成「零關稅」的框架協議,並同意歐盟擴大進口美國的大豆以及天然氣。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