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南汽車炸彈「炸出大坑」至少10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菲律賓南部拉米坦市今(31日)發生可疑汽車炸彈攻擊,現場留下一個大坑,至少造成10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兒童,另有5人受傷。有官員表示,相信襲擊是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所為。

拉米坦市(Lamitan)位於菲國西南隅的巴西蘭島(Basilan),距馬尼拉約1100公里。

菲律賓軍方西民答那峨島軍區發言人貝薩那(Gerry Besana)表示,上午5時50分左右,駐守在郊區崗哨的民兵攔下一輛可疑廂型車,趨前盤問時發現司機貌似外國人,聽不懂當地語言。

就在站崗人員要求打開車廂查看時,司機疑似引爆炸彈,10人當場死亡,爆炸聲傳至5公里外,現場留下一個大坑。

貝薩那說,目前相關資訊都還很混亂,僅知死亡的10人應是一名士兵、5名民兵、3名民兵家屬,其中包括一名兒童和一名婦女,以及據信是自殺炸彈客的司機。

另外,軍方巴西蘭島特攻隊指揮官雷耶格(Ferdinand Reyeg)在廣播節目中說,軍方不排除犯案者本想把車開進市區引爆,如果這樣,人員死傷將更加慘重。

自治區總督哈塔曼(Mujiv Hataman)認為,施襲者意識到有被捕的危險後,便決定引爆身上的炸彈。

巴西蘭島是菲國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Abu Sayyaf)活躍的地區,伊斯蘭國(IS)組織前任東南亞地區「王公」(Emir)哈比倫(Isnilon Hapilon)就是來自巴西蘭,但他已在去年的馬拉韋市(Marawi)反恐戰爭中伏法。

外界一般認為犯案者是活躍於當地的阿布沙伊夫組織,但貝薩那則表示,在地方政府的招降計劃下,阿布沙伊夫成員已逐漸回歸社會,遠離極端主義,會使用炸彈的阿布沙伊夫分子所剩無幾。

雖然菲國恐怖組織、穆斯林分離分子或共產黨游擊隊都常使用炸彈攻擊軍警,但自殺式汽車炸彈攻擊卻極為罕見。

如果司機真是炸彈客,他有可能是恐怖組織的成員或支持者,也有可能是所謂的「孤狼」。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曾說,「孤狼式」恐怖攻擊更難防範。

軍警單位已針對事件展開調查,但因崗哨指揮官也在事件中喪生,導致調查面臨困難。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譴責爆炸事件,矢言會把背後策劃者繩之以法。政府軍第6步兵師指揮官警告,民眾不要接觸可疑物品,並向軍警舉報發現可疑人士。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