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貿戰對美如節食減肥 有理由對中共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一(30日)在「印太商貿論壇」上表示,美國的經濟實力良好,有能力在貿易衝突中,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

週一上午,美國商會舉辦印太商業論壇,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羅斯(Wilbur Ross)及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均出席了論壇,與美國商業界領袖討論總統川普的印太戰略。

羅斯表示,美國近期經濟表現強勁,失業率已經降到2000年以來最低水平,因此,現在正是解決中共問題的一個「對的時機」;美國可憑藉自身實力,在貿易衝突中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立場。

他說:「如果你想採取強硬的立場,那么正確的時間是你的經濟真正強大的時候。當我們非常接近完全就業時,當GDP數字為4.1%時。如果你想做點什麼,或簽訂什麼,這是正確的時機,因為更多的經濟能力可以更充分吸收短期問題所帶來的影響。」

「我把它比作『節食減肥』:開始時沒什麼好玩的,也許有點痛苦,不過最終,你會對結果感到滿意。」羅斯說。

羅斯還強調,不要以為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就是從區域退出,美國仍會深化與印太區域各個夥伴的關係,而且許多國家都在抱怨中共的「一帶一路」戰略。

針對中共多年來濫用世界貿易體系的諸多違規做法,羅斯表示,對美國商業界不公平。他補充說道,雖然理解商界正憂慮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導致未來前景不明朗,但中共的做法讓人難以承受,因此美國必須作出反抗。

對此,有分析認為,羅斯的評論及態度,是川普政府不打算退出與中共貿易戰的最新跡象。

美國已經就34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川普總統曾表示,願意對來自中國的所有進口產品徵收關稅。白宮在試圖縮小美中的貿易逆差,以及使美國公司更容易出口商品並在中國進行投資。

在7月31日之前,公眾可以就川普政府計劃對從中國進口的16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發表意見。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希特澤上週表示,與中方的貿易緊張關係是一個「長期問題」,可能需要數年才能解決。

目前距離中美兩國上次舉行正式會談已近兩個月,期間,雙方基本停止了高層互動,但雙方都曾暗示,可以重啟談判。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