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強調維護習核心 通報未見「定於一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1日訊】剛剛外訪歸國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本週二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喉舌媒體隨後的報導,強調堅持以習近平為「核心」以及「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但沒有再使用「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用語。

習近平外訪10天回到北京後,於北京時間7月31日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為接下來如何在政治經濟領域應對來自國內外的挑戰做決策。

據中共官方媒體的報導,在週二的這次會議中,當局要求「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防範化解國家金融風險、繼續推進「去槓桿」的工作、解決好國內房地產市場的問題。

報導稱,這次會議再次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為核心,以中共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云云。

《自由亞洲電台》隨即發文指出,本週二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結束後,中共官媒的相關報導中並未使用前不久風行一時的「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說法。而接下來中共高層新老高官們即將進入8月份的北戴河模式,有海外的政論人士認為,屆時恐怕為了因應中美貿易戰的惡化,主管意識形態的王滬寧或將成為被問責的「首選」。

此前,外界已經發現,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王滬寧,自從今年7月6日以深改委副主任的身份參加了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後,已從公眾視線中消失超過24天,而其它幾個政治局常委都保持了正常的曝光率。

近期,中南海詭異政局在海內外盛傳,中共官媒的一些輿論導向顯示,中共黨內對王滬寧主管的中共宣傳系統盲目浮誇中國「崛起成就」的「失誤」相當不滿,認為宣傳系統對整個國內外大局的判斷上有嚴重失誤。

本次習近平到中東、非洲等地為期10天的訪問,曾多次隨習參加外事活動的王滬寧卻罕見不在陪同外訪的中共官員之列。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今年7月12日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在北京舉行其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排名第一的中共第十九屆中央書記處書記的王滬寧卻沒有出席,反而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排名第二的中央書記處書記丁薛祥與會。

對於上述反常的現象,海外時政觀察人士推測,這可能是中南海將問責王滬寧的徵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