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各地高溫 新「四大火爐」出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1日訊】自7月上旬開始在大陸各地出現高溫天氣,氣象臺連續18天發布高溫預警。近期,東北地區也出現酷熱現象。此輪高溫天氣中,四川、吉林及遼寧等地最高溫突破了7月歷史極值。酷熱天氣波及更多地區,「四大火爐」重新洗牌。

大陸中央氣象臺已連續18天發布高溫預警。7月10日以來,高溫天氣開始在中東部地區出現,中東部的四川盆地、江南、華南以及黃淮、江淮、江漢、華北東部和南部、東北南部均被涉及。重慶豐都和開縣連續20天出現35℃高溫天氣,其中40℃以上的高溫日數分別達10天和9天。重慶、四川及吉林、遼寧等地有22縣市最高氣溫突破7月歷史極值。

對於近期的高溫天氣走勢,大陸氣象臺首席預報員表示,本輪高溫過程影響範圍廣、持續時間長、局地強度強,而且大範圍高溫天氣遲遲不退。

目前,往年較南方地區夏季較為清涼的東北地區也氣溫飆升,遼寧,吉林、內蒙古東部等地都出現罕見天氣。連日來,遼寧瀋陽連續多天出現35℃以上的高溫,7月30日,氣溫已達37℃,體感溫度更是高達44℃,比同一時次地處江南的南昌體感氣溫更高。這樣的高溫在瀋陽的歷史上非常罕見。

7月30日,吉林長春也出現了35.4℃的高溫天,當日長春14時相對濕度為44%,體感溫度高達40℃,濕熱堪比位於長江中下游地區武漢。

7月30日,數個巨型「煎蛋」模型出現在西北省會城市–西安的一個商場門前,人們以此表達地表溫度已經到達可以煎熟食物的燙度。此前西安持續高溫,最高氣溫超過40℃。

7月19日下午近4時,武漢漢口惠濟路惠中社區一棵楓楊樹因持續高溫,熱得自燃冒煙,樹根內部燃燒。

「四大火爐」重新洗牌 重慶居榜首

氣象學上將日最高氣溫大於或等於35℃定義為「高溫日」,而從7月10日以來,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中西部等地35℃以上高溫日數已達10∼18天。從更長的時間段觀察,根據大陸氣候中心的資料,4月以來,大陸平均高溫日數6.8天,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三多。

2018年以來,江南、華南部分地區高溫日數超過20天,其中黃淮西部、重慶中部、湖南東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廣東東部等地高溫日較常年同期偏多10天以上。

7月9日,大陸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發布榜單,通過綜合分析大陸省會城市和直轄市的氣象資料,首次向公眾公布中國夏季炎熱城市情況,綜合分析的結果是,夏季炎熱程度靠前的10個省會城市或直轄市分別為:重慶、福州、杭州、南昌、長沙、武漢、西安、南京、合肥、南寧。其中,排在前列的重慶、福州、杭州、南昌四個城市被不少網民冠名為「新四大火爐」。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