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拍板軍隊換裝 文職軍人穿「五無」制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1日訊】中共軍報稱,由習近平拍板,在中共八一建軍節,對軍隊武警文職人員重新配發新軍裝,文職軍人的新制服將顯現「五無」特點:即無肩章、無臂章、無資歷牌、無八一標識、無五角星標識。

中共軍報7月31日報導,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拍板,中共軍隊武警文職人員自8月1日起穿新制服。文職人員的服裝包括禮服、常服、作訓服、標誌服飾,共4個系列。

比起正式軍裝,文職人員服裝呈現出「五無」特點:即無肩章、無臂章、無資歷牌、無八一標識、無五角星標識,帽徽一律採用一個仿五角星的「文」字標識。

報導稱,這是增強部隊凝聚力、戰鬥力,展現軍隊改革新貌的實際舉措,是關係到文職人員切身利益的大事。

上述舉措也是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對中共軍隊進行大規模改革的一部分。

習近平當局實施的大規模軍隊改革,截止2018年新年已經兩年多,中共軍報1月披露,已有200多個正師級以上的機構被裁,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

陸軍占全軍總員額比例下降到50%以下,這是共軍史上第一次。同時,中共陸軍原集團軍主官全部換崗,90%班子成員交流任職。

武警部隊則將由80萬人減少到40萬人,其所屬的機動師目前已經全部裁撤。2018年1月1日起,已經按照新編製運行。而原歸國務院領導的武警部隊,也歸入中共中央軍委。

對於中共大規模軍改,海內外輿論普遍認為,主要目的是習近平針對江澤民派系軍中餘黨發起的一次總攻,旨在進一步清洗軍中江派勢力,並將軍權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以防軍事政變。

澳門資深軍事研究員黃東曾在《蘋果日報》刊發評論說,軍改中,習近平除了打倒百餘名軍中大小老虎外,還要解散四總部,把全軍權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把軍委主席負責制也寫入黨章。裁軍之餘,把剩下的集團軍番號全部一筆勾銷再重編,這種種反常行為是對軍隊謀反的提防。

中共軍權過去一直被江澤民集團把持,軍隊成了江氏集團政變奪權的主要依仗。江澤民從1989年至2004年任軍委主席。江下台前,先後提拔了心腹郭伯雄、徐才厚為其把持軍權,架空了胡錦濤,二人在軍中賣官鬻爵,提拔了大批高級軍官以及一批師團級軍官。

評論認為,習近平上台後不斷通過軍中打虎立威,徐才厚和郭伯雄等軍老虎相繼倒台,軍方官員也大範圍輪換,從而打亂原有人事布局,防止江集團可能發起的軍事政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